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近日,2022跨境电商(东南)峰会在泉州举办。峰会以“丝路领航·品牌出海”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外贸企业代表畅谈跨境电商新机遇,分享品牌“出海”新理念,旨在促进跨境电商各个环节的交流融合,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红利下 跨境电商迅猛增长

泉州是全国重要的民生制造业大市、全国网商集聚区之一。自2019年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泉州大力推动传统外贸产业与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跨境电商贸易额实现迅猛增长。

据泉州市商务局局长张小红介绍,近年来,泉州市出台政策、打造平台、营造氛围,大力推动泉州电商形成了产业集聚明显、产品特色鲜明、市场份额大、产业链和供应链完善的优势。2021年,泉州实现网络零售额2540.5亿元,占我省的36.7%,在全国排名第10位。其中阿里系的泉州店铺有22.73万家,网络零售额1678.8亿元,占比分别达到了58.6%、66.1%。

跨境电商作为全球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正成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泉州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传统外贸产业与互联网创新融合,落地了我省首家阿里巴巴淘宝天猫商家中心,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知名平台签订了跨境电商品牌“出海”合作框架协议,跨境电商贸易额实现迅猛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泉州市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2600亿元大关,并且年外贸增量达到创纪录的645.3亿元。其中,出口2035.5亿元,增长35.4%。泉州的进出口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出11.3、1.8个百分点,在我省三大中心城市中,泉州的进出口增速及出口增速也都排名第一。

在泉州的外贸进出口成绩单中,民营企业主力军地位凸显,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发展迅猛。

加时赛 品牌“出海”正当时

全球疫情蔓延之下,跨境电商的作用和优势更加凸显。润米咨询创始人刘润认为,让因疫情“不得不来”的买家,成为疫情后“不想离开”的买家,才能把红利变成利润,这就是跨境电商领域正在进行的加时赛,比拼的是专业化、品牌化和本土化。

去年12月22日,泉州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签订跨境电商品牌“出海”合作框架协议。“泉州外贸成绩喜人,进入了稳中提质的新阶段,这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坚持跨境电商的长期主义不谋而合。坚持品牌‘出海’,让外贸商家在竞争中不断进化外贸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也在不断树立和提升品牌形象,进一步把握住海外买家的脉搏。”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供应商及跨境供应链总经理王添天表示。

在阿里巴巴国际站闽汕大区总经理高杰看来,泉州已经拥有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海外仓等一系列外贸新业态的商业模式,跨境电商已经从规模到质量实现了真正的转型升级。凡是有差异化竞争力的技术、产品、服务,都可称之为品牌,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数字新外贸就是助力品牌“出海”。“很多可能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工厂、小品牌、小贸易商,但都有潜力成为一个被全世界看到的品牌。”高杰说。

“跨境电商让生产企业有机会接触到零售商跟消费者,这样就有机会从产品输出升级到品牌输出,这是时代的机遇。”福建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会长、泉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林时乐认为,跨境电商是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品牌国际化的有效路径。国家的强盛必然实现文化的输出,文化的输出落地在品牌上,消费品牌肯定是首当其冲,所以跨境电商在品牌国际化路径上使命重大。

泉州作为有九大千亿产业的品牌之都,外贸出口强势,跨境电商方兴未艾。“当前,跨境电商已经从传统产品出口行为迈向了品牌‘出海’的时代,泉州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有政策,更有环境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动泉州外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张小红说。(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这些领域招聘需求走高——近期就业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