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14条措施助力电商高质量发展

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经常举办行业内交流、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产业升级速度。

这两天,泉州电商界争相传阅刚刚由泉州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2022年泉州市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共涉及4个方面14条措施,围绕助推服务平台升级、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完善整体服务体系及优化营商环境四方面展开。

与此前的相关政策不同的是,今年更加注重做足“升级”方面文章,有优化、有新增,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受益面。泉州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措施的出台及落实,是全力贯彻落实、深入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推动全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作为。

真金白银奖补 单项最高可奖200万元

《若干措施》里的14条措施,到底惠及哪些领域的电商企业呢?为了让业界更好地理解政策、用好政策,在政策发布之后,泉州市商务局进行了详细解读。“更务实、更具针对性、更侧重升级助力,注重存量与增量的双重增长。”相关负责人总结了“三个更”。

在“推动电商平台经济发展”方面,延续近年我市发展电商的着力点,侧重打造应用型、服务型电商平台,期待通过平台带动辐射,形成优势产业集聚。主要涉及4条措施:首先是培育一批优质电商平台。只要与泉州产业结合度大,利于助力升级且年度平台交易额超过8000万元的电商平台都有补助,按当年度新增建设投资总额的30%补助,最高补助100万元。其次是支持引进重点平台。对国际排名100强或国内排名50强电子商务企业在泉州注册设立独立核算的全国性/区域总部,给予一次性20万元的奖励。鼓励工业企业在泉新注册设立独立核算的电商总部或法人企业,对年度网上零售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5万元、30万元奖励。第三是支持电商平台做大做强。对上年度纳统营业收入首次超过3000万元、8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30万元、50万元、80万元奖励。第四是实施示范基地(企业)奖励。对于当年度新获批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企业)的,此前未获得奖励的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及50万元的奖励。

“促进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方面,也有4条针对性措施,分别涉及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海外仓建设,提高跨境物流服务水平及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拓展四方面。每一项措施都围绕助推跨境电商规范经营、“品牌出海”来展开。

关于“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共涉及3条奖补措施。首先是支持鼓励本市企业在外地设立泉品展播中心,拓宽我市优势产品销售渠道。对参与建设的企业,给予不高于当年度新增投资总额30%的补助,最高不超200万元。其次是支持各地发展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园区。第三是支持举办各类电商活动,增强泉州电商产业区域品牌影响力。

此外,“优化电子商务营商环境”领域也有3条措施,具体涉及举办电商大赛、加强电商运行分析及加强电子商务宣传推介。

有优化有新增 进一步放大企业受益面

“我们详细阅读了《若干措施》,充分了解园区在优化商务营商环境方面还有不少上升空间。”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相关负责人林先生表示,将立足本身的工作,在加强电商运行分析方面,参与推进中国(泉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创建,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电商数据动态分析,更好地服务电商企业健康发展。当前该生态圈的服务企业数量已达220家,未来这一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据了解,《若干措施》对比往年的相关措施,有两方面的具体优化和创新,进一步扩大了受益企业的范围。在优化方面,具体体现在“培育电商平台”“支持海外仓建设”“市级电商示范基地(园区)创建”等3条奖补措施。

优化体现在适时下调申报标准,在“支持海外仓建设”项目上,将原来“实际投资额达到100万美元以上”的申报条件调整为“实际投资额达到70万美元以上”;在“培育电商平台”项目上,将原来的“年度平台交易额超过1亿元”的申报条件调整为“年度平台交易额超过8000万元”;在“市级电商示范基地(园区)创建”项目上,将原来的“办公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条件下调为“办公使用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优化还体现在变更部分申报条件。根据《电商法》精神,为鼓励电商企业依法纳税,“市级电商示范基地(园区)创建”项目,将原来的“入驻企业50家以上的园区”条件更改为“入驻有纳税的企业数量达15家以上”。

泉州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说,今年还新增了5条鼓励措施,包括“支持电商平台做大做强”“提高跨境物流服务水平”“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拓展”“建设泉品展播中心”“支持举办电子商务活动”。措施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新增“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拓展”“支持电商平台做大做强”项目,所需资金从电子商务专项资金列支。二是利用我市产品充足丰富的优势,借助外地的人、场资源,助力泉州企业构建成熟的直播销售渠道,鼓励走出去,新增“建设泉品展播中心”项目。三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精神,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新增“提高跨境物流服务水平”项目。四是为营造信息共享、资源互补、抱团发展的行业氛围,新增“支持举办电子商务活动”。

(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柯丽萍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