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尤其是宋元时期,中国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有着直接的海上商贸、文化往来,留下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今年全国两会上,泉州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建议,规划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

曾静萍表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强化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加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联动研究,实现海丝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等功能,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海丝公共文化载体,集中打造海丝文化重要标志,更好地推动海丝文化遗产科学保护、永续传承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深远。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2处世界遗产点及其关联环境完整地展示了宋元时期泉州围绕海洋贸易所形成的高度整合的区域空间—经济—社会系统。“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海丝文化积淀深厚。”曾静萍说,当前,泉州已开展系列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并颁布实施《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十四五”期间,还规划以遗产点为基础,整合海丝资源,开展重大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名片,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宋元中国海丝泉州风采及文化底蕴,“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的先行区,泉州已具备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节点城市的基础。”

“国家文化公园以保护传承和弘扬具有国家或国际意义的文化资源、文化精神或价值为主要目的,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动态空间。”由此,曾静萍建议,把海上丝绸之路列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把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并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实施。(泉州晚报记者 颜雅婷)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