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相关部委,研究出台了18项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发改委会同市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等职能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政策文件精神,深入分析泉州工业运行态势,迅速出台27条政策举措,进一步提振工业经济。

今年春节前后,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全面走访调研工业企业活动,帮助指导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满产达产、增产增效。当前,泉州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态势总体良好,重点行业平稳运行,但各种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为了让工业这块“压舱石”顶格发挥作用,相关部门综合考虑泉州市情,从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强调度保供稳价、加大重点领域项目投资、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等7个方面,提出27条有力举措。

按照要求,各级各部门将重点提振企业信心,多方为企业纾困解难。在降低企业负担方面,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落实落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税收减免政策;做好原油、天然气等保供稳价,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落实差别化电价政策,整治涉企乱收费现象,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在推动企业融资畅通方面,加强银企合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企业资金困难;精准聚焦具体行业领域,增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实施金融活水激发工程,鼓励工业(产业)园区与金融机构合作搭建一站式金融服务综合平台,推广园区资产按揭贷等融资模式,推动债券股权融资,对完成股份制改制的上市后备企业,在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挂牌的后备企业,给予相应资金奖励。

各级各部门还将强化工业投资,牵住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牛鼻子”。包括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提升和首台(套)关键技术攻关,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给予“专精特新”企业更多定向政策支持。聚焦石化、新材料、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等重点产业链中的薄弱和高端环节,精准开展补链招商。加快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运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组织申报省级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落实车船税减免优惠政策。(泉州晚报记者 陈林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