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生活垃圾处理“胃口大增”

记者近日获悉,随着石狮、晋江、南安、安溪等4家生活垃圾焚烧厂完成技改,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由之前“供不应求”跃升为如今的适度超前。

适度超前的垃圾处理基础设施保障,还体现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市城管局透露,为进一步提升泉州生活垃圾处理水平,服务城乡宜居环境建设,今年泉州将加快建设石狮、晋江、惠安、安溪、永春、德化等6个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这些设施建成后,泉州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处理也将有足够保障。

逆转 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满足需求

记者了解到,随着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的增长,泉州5家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能力曾经捉襟见肘。一旦遇到个别焚烧厂停产检修,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将面临处理能力不足的情形。

2017年起,泉州陆续对石狮、晋江、南安、安溪4家焚烧厂实施技改。截至去年年底,四厂技改项目全面完成,共新增焚烧处理能力2850吨/日,将原本总共6300吨/日的焚烧处理能力提升四成多,达到9150吨/日。而去年,全市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约8350吨。“也就是说,目前我们的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已满足需求且适度超前了。”市城管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后,即使有焚烧厂停产检修,只要将超前的产能调动起来,就可统筹处理了。

统筹 区域联动推进垃圾“零填埋”

焚烧处理和卫生填埋都属于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方式。目前,泉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90%以上,仅有不足10%的生活垃圾采用卫生填埋。在生活垃圾终端处理上,响应泉州“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市城管局与相关县级部门正加强研究,统筹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厂富余能力,施行区域联动措施,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推进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提升 在建6个餐厨垃圾处理设施

泉州正全力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通过垃圾焚烧处理的主要是“四分类”中的“其他垃圾”。对“四分类”中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泉州各地正分门别类建立、完善相对应的处置体系。

其中,对居民家庭的厨余垃圾和餐馆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泉州正加快建设石狮、晋江、惠安、安溪、永春、德化等6个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服务垃圾“干湿分离”分类。建成后,泉州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将达450吨以上,足够应对餐厨垃圾的终端处理,使之“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泉州晚报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卢建福 陈清良)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