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网络餐饮服务与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近日,泉州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从整治网络餐饮“脏乱差”现象入手,通过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外卖食品安全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泉州晚报记者 陈云青 通讯员 黄丽萍 文/图)

泉州整治网络餐饮“脏乱差”推出“红黑榜”

快检车抽检外卖食品更方便快捷

泉州整治网络餐饮“脏乱差”推出“红黑榜”

“红黑榜”图文并茂,上榜理由一目了然。

泉州整治网络餐饮“脏乱差”推出“红黑榜”

推出“红黄黑榜”管理机制

泉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线上线下一致性监管”的原则,聚焦群众点题的“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相关诉求,以落实外卖平台与外卖商家主体责任为抓手,通过日常监管、举报投诉、网络监测和监督抽检等渠道发现线索并组织核查,严肃查处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行为,大力推进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其中,南安推出入网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红黄黑榜”管理机制。榜单以外卖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布局和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专间管理等方面为评定标准,实行动态管理机制;以“红榜示范、黄榜改进、黑榜鞭策”为工作目标,根据检查结果调整入榜名单,黑榜单位经整改后,可予以撤出黑榜纳入黄榜处理。

突击抽检,实地考察外卖制作

惠安启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对辖区入网外卖商家开展突击抽检。重点针对蔬菜的农药残留、肉类的瘦肉精含量、丸类制品的硼砂含量及外卖打包盒的微生物含量开展快速检测,共检139批次,结果均为合格。

晋江聚焦点题整治,联合晋江市政协开展“民生观察眼”——守住网络餐饮“舌尖上的安全”活动,现场突击到访多家网络餐饮店,实地考察外卖制作过程、原料控制及场所环境卫生等情况。

丰泽、洛江、泉港、台商投资区等地委托食品安全职业化第三方检查机构开展网络餐饮单位专项检查。食品安全职业化第三方检查员通过现场查看方式,排查网络餐饮经营单位证照情况、信息公示、宣传提示、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个人卫生、经营场所环境及设备等情况,收集登记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基本信息,并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风险及时上报至监管单位,执法人员督促网络餐饮经营单位落实整改。

约谈外卖平台,执法视频直播

鲤城、安溪、永春等地约谈外卖平台,督促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入网外卖商家资质审查,防止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情况的出现,确保商家菜品的品质线上线下一致。继续推广使用“食安封签”,防控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风险,要求片区管理人员、配送人员对入网外卖商家的卫生状况进行监督,对环境脏乱差的及时上报属地市场监管所。

石狮、德化积极参与“咱厝人查厨房”执法视频直播活动,根据食品安全志愿者们的选择,执法人员突击检查网络餐饮外卖商家。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外卖时应认真查看外卖平台资质,查看商家是否有公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商家。同时,查看商家的经营地址是否与许可证地址一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就近订餐,及时食用。优先选择能提供食安封签的外卖商家下单,收到外卖应查验配送的餐饮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是否有变质现象。此外,还要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如在外卖中发现异物,或发现违法违规商家,请及时向外卖平台或者拨打12315投诉。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