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主动扛起责任 绽放“世遗”光彩

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申遗成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泉州世界遗产时代,保护和传承之路要怎么走?世界文化遗产如何绽放新光彩?泉州

多个部门、单位迅速行动,主动扛起责任,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的具体举措。

“将以申遗成功为契机,立足世界遗产、原真闽南,打造全球多元文化旅游目的地,提高城市文化赋能,增强海丝名城魅力。”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文发表示,将编制《泉州系列遗产管理规划》《泉州系列遗产保护专项规划》,分类分级构建遗产管理体系;把世界遗产、风貌建筑与居民习俗生活融为“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博物馆”,打造富有闽南韵味的街巷空间;进一步挖掘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海贸、海防、航海体系历史遗存,打造特色海丝文化品牌体系。

市民宗局局长黄景生说,泉州申遗成功,全市民族宗教界为之欢欣鼓舞,纷纷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要进一步推进保护管理项目化、科技化,积极筹建泉州宗教文化博物馆,加快建设泉州宗教文化数据库,深入探索宗教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新路子;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民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文化遗产保护自觉性与法律意识;要进一步健全宗教文化遗产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多方筹措保护管理资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宗教文化遗产研究。

“近年来,古城生机勃发,宜居宜业宜游,成为年轻人的精神家园、老年人的寻根之地。古城内的文物古迹、特色民居、街巷格局、古树名木、民间艺术得到完整的保护。即便是在城市现代化潮流冲击之下,泉州古城仍然完好保留老习俗、老字号、老街巷、老手艺,守住乡愁记忆,吸引八方来客。”市古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泉州古城力求保留原生态生活场景,逐步孕育适合发展的业态,以微扰动、低冲击的方式,让泉州古城在保护与发展之间,逐渐找到平衡点。在世界遗产时代,将继续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保护模式,进一步擦亮“世界的古城、活着的古城”金字招牌。

德化县文旅局局长林亮国表示,将以泉州申遗成功为新起点,全力推动德化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深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大城市品牌宣传力度,与更多城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交流,持续扩大德化陶瓷文化“金名片”影响力;要讲好世界文化遗产陶瓷故事,积极探索和创新德化窑遗址遗产“活态”利用的有效路径,努力将德化窑遗址建成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泉州晚报记者 吴丽娇 王树帆 殷斯麒 颜雅婷 游怡冰)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