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7月25日,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决定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福建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发出贺信,全文如下:

中国出席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代表团:

欣闻“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今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审议通过,谨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此付出艰辛努力的专家学者、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申遗工作的国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世界遗产大家庭增添了一颗璀璨明珠,体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海洋文明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意义十分重大。宋元时期,泉州凭借包容的文化态度、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庞大的水陆复合交通运输体系、发达的手工业、杰出的航海和造船技术等元素,在传统的中华农业文明大国中开辟梯航万国、舶商云集、多元繁荣的世界大港,泉州由此成为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港口的杰出典范,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城市。此次申遗成功,必将进一步提升福建和泉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推进福建文化强省建设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增添新的动力。

200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研究部署泉州项目申报世界遗产工作。泉州项目申遗成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的结果,是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悉心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建设和文明交流互鉴等重要论述精神,以此次申遗成功为契机,认真贯彻执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高站位、高标准、全方位保护好世界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海洋文明故事,更好地促进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5日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南平市延平区新型经营主体服务中心开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