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根据国家、全省统一部署,为尽快建立有效人群免疫屏障,7-9月扩大接种人群范围,12岁以上适龄无禁忌人群应种尽种,7月下旬泉州市分步开展15-17岁、12-14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加快推进老年人接种进度,18~59岁尚未接种人群请尽快预约补种。为推进“一老一少”接种疫苗,回应市民关切,泉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相关提醒。(泉州晚报记者 张沼婢 龚翠玲)

1.60岁以上人群为何要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老年人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感染病毒后并发症多、病死率高。老年人疫苗接种是高收益风险比的关键手段,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无禁忌者应抓紧时间接种新冠疫苗!

2.此次12-17岁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是什么类型?

国家药监局批准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在3-17岁人群开展紧急使用,疫苗Ⅰ/Ⅱ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在3-17岁人群中,接种2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安全性良好,中和抗体阳转率高,免疫原性良好。

3.老年人如何预约接种新冠疫苗?

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由家人帮忙预约,按照预约时间与家人一同前往接种点接种疫苗,或到所在社区(居委会)预约登记接种,社区将统一组织安排接种,接种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年纪较大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可由家属陪同。

4.12-17岁人群接种需要注意什么?

12-17岁人群还未成年,接种时请家长或学校工作人员陪同,前往接种时请携带受种者预防接种证及身份证件(或户口本),佩戴好口罩、穿宽松衣物,接种前避免空腹、劳累,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健康询问和知情告知工作,仔细阅读并签署《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后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避免剧烈运动。

5.严重慢性病是否为接种禁忌?

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严重慢性疾病者建议携带近期的体检报告、病历等资料,由接种点临床医生综合评估后,提出接种建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