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昨天白天,泉州市以多云天气为主,阳光也不负众望地尽情发威。午后全市最高气温大都在33℃-35℃之间,个别乡镇甚至突破了36℃,看起来已经切换到了炎热模式。

即将开启雨雨雨模式

泉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泉州市将转为多阵雨、雷阵雨的天气,部分乡镇有中到大雨,我们将迎来降水的集中期。预计未来一周,泉州市连续性强降水过程的累积雨量可达150毫米至250毫米,局部超过300毫米。降雨时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8级至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雨水的到来,也会让气温有所下降,市民朋友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出行携带好雨具。

“龙舟水”要发威了

据介绍,气象上将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的降水称为“龙舟水”,这个时候降水量较为集中,雨量大,常出现连续几天的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

“龙舟水”的成因与南海冬夏季风的交替密切相关。从时间方面来看,端午节前后正是华南地区天气变化最为复杂的时期。南海夏季风一般于5月中旬爆发,季风爆发后推进影响到华南并产生季风对流降水。同时,北方冷空气对华南“依依不舍”。

虽然每年进入5月之后,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势力不断加强,南岭山脉以南地区气温已逐渐升高,天气转热,但冷空气并未向北撤退,冷暖空气交汇造成锋面降水,因此在季风降水和锋面降水的共同影响下,5月下旬至6月中旬福建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即“龙舟水”。

“龙舟水”的强度不容小觑,建议相关部门和市民要做好暴雨防御工作。 (记者 陈小芬)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28日 多云转小雨,25℃~33℃

29日 中雨转小雨,24℃~29℃

30日 小雨转中雨,24℃~29℃

31日 小雨转中雨,23℃~26℃

6月1日 小雨,24℃~28℃

6月2日 小雨,24℃~29℃

6月3日 小雨,25℃~32℃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