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陈林森)继2019年泉州市源和堂蜜饯厂和位于龙岩市的福建红旗机器厂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实现了福建省国家工业遗产项目零的突破后,泉州再传喜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中,“安溪茶厂”位列其中。至此,泉州共有2处国家工业遗产,数量居全省首位。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据了解,如今为民营企业的安溪茶厂,前身是1952年创建的国营福建安溪茶厂,也是中国乌龙茶行业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茶叶生产企业。在近70年的发展中,安溪茶厂创造了多个业界第一,是乌龙茶精制加工业中最早实现机械化生产、最早建立乌龙茶标准、最早拥有自营出口权、唯一产品荣获国家金质奖的企业,同时也是茶叶界老牌重点出口创汇企业、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为我国现代化工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毛茶仓库、无烟灶、筛分车间、水塔、乌龙茶精制流水线设备等历经时光的打磨和沉淀,别有一番风味,数百缸陈年铁观音储存其间,茶厂依旧飘香。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地方主管部门、有关中央企业和国家工业遗产所有权人将进一步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国家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创新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模式,积极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和发展,弘扬优秀工业文化。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