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全国文明城市系列网络访谈】石狮:精耕细作让文明成为城市底色

石狮市委书记蔡萌芽接受东南网记者专访。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近日,由省委文明办主办的“对话文明——全国文明城市系列网络访谈”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12月11日,石狮市委书记蔡萌芽接受了东南网的专访,并就石狮建立了什么样的创城思路、实施了哪些创城举措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东南网12月18日报道(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林杰 文/图)走进石狮,清新的滨海气息扑面而来,蓝天白云与绿树繁花抬眼可见,铺着沥青的主干道上,交通井然有序。漫步大街小巷,一面面绘着狮城美景的围墙和一张张洋溢着幸福微笑的面容让人如沐春风。文明,近在眼前。

11月10日,在获悉石狮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后,石狮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蔡萌芽第一时间与市民朋友们分享这一喜讯。在蔡萌芽眼中,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全体市民,值得大家珍惜,更值得石狮人为此自豪。

【全国文明城市系列网络访谈】石狮:精耕细作让文明成为城市底色

长达4公里的峡谷旅游路把沿途景点串联成一条最美风景线。 石狮文明办 供图

精耕细作深挖内涵 绣出城市最美底色

石狮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自1994年起,石狮连续九年被评为“福建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此后,“福建省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文明城市”……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化,一个个越来越响亮的荣誉随之而来,从未间断。近30年的努力为石狮积累了深厚的文明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氛围。

蔡萌芽认为,文明不仅代表着一座城市的荣誉,更应成为一座城市的底色。秉承着“常态长效、精耕细作”的思路,石狮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建之路。

文明创建,环境先行,不论是城市环境还是文化环境,都是文明之城的基础。“环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城市建设与管理是重要的一环。”蔡萌芽说,石狮城市环境建设更侧重于“细水长流”,用“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园林绿化、街景美化、夜景亮化、城市净化、管理精细化水平,让城市更加精致美好。

细节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温度,而对于细节的执着,也是城市管理者应有的“绣花”之功。据介绍,目前,石狮全市上下都在做环境整治、绿化美化,计划每年建设约30处微景观。虽然这些细微的改变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却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驱车在石狮的公路上,不但能看到“星辰大海”,还能欣赏田园风光,繁华都市与美丽乡村共同绘制出这座城市的多彩画卷。“我们既要打造公园绿地海岸等生活线、生态线、景观线,不断扩大生态连绵带覆盖面,也要常态化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提升城市风貌和环境品质。”蔡萌芽说,城市环境建设,应尊重规律,敬畏自然,着眼于未来。

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石狮先行先试、创新转型,宝盖山下的大片闲置土地经过改造成为万亩城市公园就是见证之一。如今,长达4公里的峡谷旅游路把沿途景点串联成一条最美风景线,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和外来游客“打卡点”。

“我们还有64公里的绵长海岸线,很漂亮,很珍贵,必须好好策划规划,再逐步实施。”对于大自然赋予的一切,石狮都十分珍惜,主动将山水林田湖草融入城市建设中,让整座城市都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城市发展的同时,石狮还十分注重历史传承,很好地保留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蔡萌芽介绍,当下,石狮正充分挖掘和运用好狮文化、海洋文化、服饰文化、对渡文化等独具石狮特色的文化元素,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灵秀山金相院、海丝博物馆、服装博物馆、八卦街、凤里庵、永宁古卫城、宝盖山姑嫂塔……一系列文化项目的挖掘、继承、弘扬,让浓厚的文化气息不断完善,覆盖城乡,让城市更富文化底蕴。

【全国文明城市系列网络访谈】石狮:精耕细作让文明成为城市底色

湖滨综合农贸市场 石狮文明办 供图

以民为本全民参与 共绘文明城市蓝图

文明城市创建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除了需要改善城市环境、强化基础建设、完善公共设施等“面子”上的工作,也需要强化市民道德、法制、文化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做实“里子”上的工作。如果说,环境与文化是文明创建的枝叶,那么成风化人、培育风尚,则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根和魂。

人,是一座文明城市最美的风景。随着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石狮市民的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升。“我觉得创建文明城市最重要的是牢牢抓住‘人’这个主体,这个很关键。”蔡萌芽介绍,建市以来,石狮一直维持着“小政府大社会”的城市格局,上下一心,思想统一,有方有力、有声有色、有为有位,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其中最大的亮点便是极高的社会参与度。

创建文明城市不能光靠政府部门唱“独角戏”,更需要全体市民来“大合唱”。每年,石狮都会对前一年度无交通违法记录的车辆(车主)进行表彰,受表彰车辆从2013年第一届的3349辆猛增至今年第八届的25801辆,增幅高达670%,市民文明出行意识大幅提升;家园清洁行动中,众多群众自发拆除自家危房、搭盖,美化庭院,形成了一道道微景观;“五绣”专项整治中,沿街商铺业主自觉配合清理工作,即使自掏腰包也没有怨言;在移风易俗的倡导下,石狮每年都有四、五千万元资金从红白喜事中流向医疗、教育等公益慈善事业;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常年开展“阳光暖老人”“阳光进校园”等六大阳光工程;石狮市青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在全市范围开展“文明出行”“莫炫嫁妆”“准时开席”等一系列新风行动……文明,已然流淌在这座城市的血液中,成为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

“这些文明之举,除了政府的引导,更离不开民众积极主动的参与、呼应。”蔡萌芽认为,无论做什么,无论怎么做,要建设一座让人民幸福的文明之城必然要突出“为民、利民、惠民”这一导向,从最受市民欢迎的事情做起,从市民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让市民最大限度地共享创建成果。

农贸市场、背街小巷、住宅小区……这些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整改提升被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如何落细落实去推进,成为石狮常态化创建工作的一部分。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石狮许多海外侨亲都未能如期回乡扫墓,心急如焚。对此,家乡政府统一组织人员清理墓园杂草、擦拭墓碑、献花代祭扫,让在外侨胞安心。此举在赢得海外侨亲一致认可的同时,也彰显了一座文明城市“以人为本”的城市气度。“我们计划在明年清明节前,把墓园前的道路及里面的景观设置也整理好。”蔡萌芽表示。

菜市场是百姓生活离不开的一个重要场所,不少菜市场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往小了看,是卫生环境不好;往大了看,事关百姓的生活品质,甚至食品安全。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今年7月,集农贸市场、商超以及冻库、儿童娱乐室、食品安全检测室、垃圾转运站、公厕等配套设施的石狮市湖滨综合市场应运而生,整洁有序且人性化的“新菜市场”,最大限度满足了市民日常生活需求。之后,石狮还将以此为标准在全市各地“复制”类似的综合市场,让全体市民共享文明成果。

【全国文明城市系列网络访谈】石狮:精耕细作让文明成为城市底色

市民在花海谷公园内的绿荫之道散步。石狮文明办 供图

常态创建精益求精 城市遍开文明之花

回顾今年创建迎检之路,石狮较以往多了一份淡定从容。其实,早在2017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后,石狮已完全告别集中攻坚式做法,逐步形成常态化创建文明城市体系。

这份底气的背后是城市多年来的深耕细作。将石狮市创城办确定为常设机构,建设“石狮市文明天气图”动态管理平台,在镇(街道)组建城管综合执法队伍,引进上市环卫企业实行PPP一体化运作,依托市民文明巡访团、媒体暗访团、市民“随手拍”等平台常态化开展督查……一系列改革让石狮的创建工作告别“突击”色彩,指挥协调更加顺畅有力。

如今,石狮文明创建从关心“有没有”“够不够”,到更在乎“好不好”“美不美”,更注重生活品质、文化供给,更期待优美风景、优质服务,更追求丰富精神生活、和谐人际关系,这是文明创建的题中之义,更是人民期盼的内心愿景。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后,如何重整行装再出发是蔡萌芽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认为,不能把脚步慢下来,反而要自我加压,精益求精。

“在文明城市建设中,还存在很多难点、堵点,尤其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事项,是我们党委政府要主动考虑的。”一方主官对创建工作的认识至关重要,在蔡萌芽看来,不只是收到汇报和要求才提出整治,更要主动提出想法倒逼推行。她认为,创建文明城市是每个市民应尽的义务,每个群体也有属于自己的“责任田”。“可以通过行业导则去引导大家习惯性地做好文明事项,让文明的人文底色固化下来,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为了让文明创建惠民暖心,接下来,石狮将持续开展“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十个专项整治提升”“十大移风易俗工程”等项目,从与群众生活最息息相关、最关切的问题着手,常态化推进创建工作。

“一招接着一招做,每一招都非常实,都是老百姓期待的,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我们有信心做好。”蔡萌芽相信,以石狮干部的热度、冲力和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一项项以民为本的文明工作将会越做越热,“不贪大、不贪快,而是把标准定高一些,做一项,成一项,保持这个力度抓下去,三年后,石狮的城市整体环境、市民文明素质又将是一次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