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闽南网12月21日讯(闽南网记者 曾小琴)今日,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共建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泉州师范学院举行。该研究院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合作共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教授,担任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

闽南网记者现场获悉,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成立,将充分发挥泉州历史文化及区域优势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科及人才优势,加强新时代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助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弘扬传承闽南文化、海丝文化,聚力以文塑城、服务“五个泉州”建设。

泉州师院党委书记朱世泽教授称,泉州师院将全力建设好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打造“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考古发掘、文物展示、智库服务”五位一体的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创新平台,努力建成有特色、国际化、全国一流的文化遗产研究新高地。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孙华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成立,缘于泉州的申遗工作。他称,不管是在申遗过程还是申遗以后,就要按照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管理要求,加强对泉州及相关地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利用。他认为,泉州是古代外向型城市,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和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正在崛起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要求回头梳理古代国际交往的一些历史,通过这项遗产交流,作为古代各国交流的物证,为做好一带一路的工作奠定学术上的基础。文化遗产还是一门新兴的学科,还不大成熟。不大成熟才要建设,所以如果能抓住这个时机,做好我们的学科建设,做好我们的人才培养、文化遗产的科研工作,他认为这个研究院就大有可为。

对于研究院成立后的近期和远期的规划,孙教授称,这还将与泉州师院、泉州市文旅局,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共同磋商。相对来说,最重要的科研项目比较好办,它容易就可凝练出近期或中远期的科研工作。关于学科建设和学科定位,尤其是我们国家在世界已有相当数量的文化遗产科研结构和高等院校的情况下,我们怎样拾遗补缺,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这是今天和以后一段时间要讨论的。

泉州这里将建全国一流的文化遗产研究新高地

孙华教授做学术讲座(图片由泉州师院提供)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成立的第一个考古学的教学研究机构,学科覆盖面宽、教研力量雄厚,为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近年来,该学院对泉州文化遗产工作更是给予大力支持,考古团队驻扎安溪开展安溪青阳冶铁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国家文物局高度肯定,并在安溪建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安溪)研究中心,助力安溪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据了解,泉州师院、泉州市文旅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合作共建“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是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政府与被假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将助力泉州优秀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诠释及传播,推进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泉州市政府将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全力支持中国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