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备战“双11”:泉州物流时效再提速

工作人员正在辅助分拣 (黄文珍 摄)

今年“双11”活动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11月1日至3日,“双11”活动第一波热潮掀起。眼下,“双11”活动第二波热潮也已在路上。作为购物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泉州市快递企业通过增设备、扩场地、强运力、增人员等方式,早已紧锣密鼓开启备战“双11”的布局。

□记者 黄文珍 王宇静 通讯员 庄媛媛

全自动分拣流水线 渐成快递分拨“标配”

在11月1日至3日第一轮“剁手”中,许多消费者已拿到了“战利品”。“凌晨支付尾款,清晨醒来已发货。”“刚支付尾款,十多分钟后快递已上门。”不少消费者惊讶地发现今年物流速度再提速。来自泉州市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11月1日至3日,我市快递企业3天共揽收快件2760万件,日均收件超900万件,环比增长150%,占全省快件量超56%。

走进百世物流园泉州转运中心,抬眼望去,一条条传输带犹如立交桥般在2.4万平方米的库区内上下蜿蜒。在卸车口处,现场工作人员正将快件搬运上传输带,由此快件便踏上了自动化分拣之旅。

记者看到,经由传输带快件进入自动称重设备内,设备对其完成重量、体积、扫描等工作,传输带引领着快件继续一路向前。“自动分拣线上,按照快递送达区域设有众多格口。”百世快递福建分公司链路经营中心运营经理张小聪告诉记者,传输带将快件送到相应格口前,自动摆臂设备会自动识别并将快件扫入相对应的轨道内。“工作人员只需站在分拣卡位上,将发往相同区域的快件取下,即可集中送上快递派送车辆。”

张小聪介绍,为了更好迎接“双11”,今年他们增加了10套自动称重、分拣等设备。截至目前,共拥有34套自动称重、分拣等设备。“今年4月1日投入施工,5月1日完工,新增设备可进一步减少人工80至100人。其中,部分称重设备引入双秤模式,每小时工作量从2600件上升至4500件,效率再提速。一套自动分拣线,‘双11’期间一天可分拣快件35万至40万件。”

在顺丰,针对货物差异化处理,研发并批量交付了单件分离系统、小件无人供上件、错分检测、基于AGV自动化处理、智能装卸平台等创新产品,实现了货物从卸车、供件、分拣、装车等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大幅提升作业效率,有效节约人力投入成本。

据了解,为了高效应对“双11”,我市快递企业对自动化流水线的创新投入不断涌现。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快递企业已基本实现快件称重、扫描自动化,全自动分拣流水线已成为我市主要快递品牌分拨中心的“标配”。“今年以来,我市快递企业新增或改造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40多条,全力备战旺季高峰。”

增线路扩人员 提升快递送达时效

对于快递行业而言,每年“双11”都是一场大考。除了设备创新之外,我市快递企业还从场地、车辆、航线、人员等要素供应和储备上提早介入,全力服务收、派、运、转、仓。据统计,全市主要快递企业新增操作场地面积10万余平方米,新增干线及末端配送车辆超4000辆,扩充人员8800余人。

今年“双11”期间,顺丰继续加码多式联运,整体快件消化能力可超平日的2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顺丰在航空网和高铁网增加了新的运营模式。“在航空运力方面,除了自有的60架全货机悉数服务‘双11’高峰运输外,还增加了无人机运输模式。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地区,顺丰收派件时效将至少提高24小时。”泉州顺丰相关负责人说,在高铁运力方面,顺丰计划在“双11”期间使用863条高铁线路,部分高铁线路最高运载能力可达4吨。

“直播带货等营销模式风生水起,今年‘双11’快件量预计将同比增长50%以上。尽管有11月1日至3日,第一波活动热潮的分流,但是我们预计11月11日至15日的快递量还将是平日的2倍至2.5倍。”张小聪说,借助大数据分析,9月中旬开始,泉州区新增6条发往全国的线路。这意味着,快件无需中转,可直达相应区域,送达效率可提升一天以上。“在人员上安排上,现场新增20%人员;同时,我们还新增800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车辆停放与调度。”

据了解,在安踏,11月1日当天,该企业电商平台销售额超10亿元,产生快件订单300万件,并在3天内迅速完成发货。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泉州物流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力争2025年营商环境入列全国先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