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吴小芗 叶建宝 陈锡铭)“我们今年第一季度产值比去年增长了20%,现在几乎每天都在赶货,都要加班到晚上10点……”天地星是泉州开发区一家专业的数字通信接收设备制造企业,每年生产1000多万台机顶盒,其中95%外销。

在泉州开发区,有一部分像天地星这样的新型显示数字企业,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精进的研发技术,在疫情之下仍逆流而上。

在国内直播卫星接收机领域,天地星虽处于产业制高点,仍不断推进技术革新和新产品的研发储备,能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不同需求,研发出100多项产品。泉州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思堂告诉记者,近三年来,天地星已累计向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3000多万台机顶盒,满足超过3000万户家庭接收外界事物、文化以及娱乐等方面的需要。

同样,在泉州开发区内,曾经提供代加工和结构件服务的福建锐驰集团也将发展的目光犀利且精准地投射在新型显示数字产业上。决定进军智能光电显示领域后,锐驰用几年的时间攻克了4K短焦0.19投射比镜头技术,实现短焦镜头关键元器件的国产化,“这意味着,我们的投影仪能在更近的地方投射出全面且清晰的影像,在技术上是一大飞跃”。据锐驰副总经理吴德福介绍,该技术的研发,让锐驰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家、中国唯一一家生产制造真4K(分辨率4096×2160)超短焦激光镜头的企业,成功从传统制造业转型成为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品牌运营能力的“制造+互联网”企业。

数字经济无疑是泉州开发区抢滩布局新经济的一张“王牌”。今年以来,泉州开发区引进了7个数字产业项目。而早在去年年底,泉州开发区管委会就与京东云、科复时代三方签约,在开发区打造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通过集中引进新型显示领域顶层产业资源,与区内的相关企业共建互补,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链。

目前,京东与科复时代的全资子公司已完成注册,京东与科复时代的本地工作团队常驻泉州开发区2.5产业园办公。泉州开发区也为此专门成立“京东项目办”,与京东、科复时代对接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产业园龙头项目“四个中心一个研究院”(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集聚中心、服务中心、创新中心、内容中心、技术研究院)建设。

“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对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泉州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开发区将加快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步伐,充分利用京东的数据资源,策划生成一批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基建的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同时积极引入新型显示上下游及服务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泉州还成立了数字经济产业联盟,首批21家成员集体“云签约”,计划三至五年内打造百亿产值的产业链,力争五到十年打造成千亿产值的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未来,泉州开发区将进一步推进产业数字化,以数字化赋能纺织鞋服等传统产业,抢滩布局新经济。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