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开发区:找准发展路子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海峡网10月18日讯 (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 文/图)近年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坚持把“互联网+”、医药食品、新能源汽车、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纺织鞋服产业的“4+1”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园区创新发展进位升级。2017年,该区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个重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泉州市第一。

昨日,泉州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巡回采访活动走进福建省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泉州中微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

泉州开发区:找准发展路子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三星电气公司,工作人员展示产品

泉州开发区:找准发展路子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生产车间

设备改造升级2.0 打造智慧车间

坐落于泉州经济开发区的福建省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型高新技术机械制造企业,其多项新产品技术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该公司已成为ABB、施耐德、西门子等多家世界500强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产品行销全球。

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培农介绍,公司产品广泛运用于各大城市、高铁、核电、机场、工业企业、数据中心等核心高端供电系统,比如奥运会场馆、人民大会堂、三峡电站等的输配电系统就使用了公司的核心产品。从2009年开始,公司陆续进行了生产设备2.0的升级改造,将原先由人工操作的普通设备,换成了数控设备,今年把所有车间的设备联网做成了一套监控系统,打造“智慧车间”。

在一号车间门口的电视屏幕上,经由监控系统能清楚地看到每个车床的操作人员、加工产品名称、当天加工件数以及设备转数、电压等信息。

“从前,产品精准度会受到工人情绪等的影响,现在设备升级减少人工,原先360人的生产线,现在只需要300人不到,关键是产品精准度提高了。”王培农说,据不完整统计,“智慧车间”使得公司的生产效率提升了三成。

“我们计划‘两条腿走路’,原先公司主打电气零配件,从去年延伸到终端成套的电气设备、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等。同时,我们也很关注新能源行业,积极转型升级,目前也在做汽车充电桩的研发设计。”王培农介绍,经过不断完善,公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艺链,从工艺设计、磨具设计到样品、批量产品等环节,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

泉州开发区:找准发展路子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神奇的AR眼镜

神奇AR眼镜 直接读取特定信息

在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里,一款科技感十足的AR眼镜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与其他AR眼镜不同,由黑金刚自主研发的这款眼镜同时具备智能培训、车牌识别、远程布控、人脸识别、人证比对等功能,可运用于工业、军警、旅游、航空、物流、能源、银行等行业。

“运用到不同行业,需要植入行业的相关信息。”公司董事长助理戴懿萍说,信息录好以后,这款眼镜会利用AR技术将这些数据人性化呈现出来,比如当交警佩戴上AR眼镜后,看到前方车牌的时候,眼镜上就能直接显示出这辆车的相关信息。

“这款眼镜有两个功能,除了第一视角看场景外,还能解放双手。这也是我们最初研发这款产品的初衷。”戴懿萍说,为方便给客户提供远程售后服务,公司研发出了这款产品。外国客户如果遇到问题,可与技术人员通过AR眼镜远程互动,便捷又清晰。在后来的实践中,他们发现这款眼镜还能运用到很多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期,由黑金刚推出的全球首创PUR机器人智能喷胶系统也投入使用。在鞋企中,给鞋品刷胶这道工序,通常都由人工手动操作,刷的是有臭味、含甲醛的液体胶。而相对环保的固体胶,因需要高温环境而无法由人工手动操作。PUR机器人智能喷胶系统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将刷固态胶水的工作交给了机器。同时,该公司还在设计一条完全智能的定制生产线,通过扫描用户脚部,等待20分钟时间就能生产出一双用户适合、喜欢的鞋品。

戴懿萍说,除了主打鞋领域外,黑金刚还依靠现有的技术条件,积极进行横向拓展,深入核电、汽车等领域。虽然基础技术是一样的,但不同领域需要变通,而黑金刚最强的就是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