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清锻)当50多岁的吴秀英拿到“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协议书时,心里满是喜悦。前不久,她出资7500元委托福建博达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购买3头猪仔和饲料等,并进行代养。

吴秀英是安溪县感德镇霞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双方的“托管代养”协议,博达公司将支付她成猪销售后全部所得,从此吴秀英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跟吴秀英一样,安溪县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虽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但苦于缺少项目、资金、技术、销路等,收入不稳定。如何让这部分人稳定脱贫?安溪县积极探索“托管代养”扶贫模式,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与市场主体联结起来,实现扶持到户,确保他们精准受益。感德镇9户贫困户成为安溪县“托管代养”扶贫模式的首批尝试者。

9户贫困户通过出资生猪养殖成本(猪仔及养殖饲料成本),将28头猪仔交由博达公司养殖,每期养殖周期为6个月,博达公司提供从采购猪苗到成猪养殖、销售一条龙服务,成猪销售所得资金全部归贫困户所有。

对于贫困户而言,也不必为生猪养殖初始资金发愁。“一方面,我们从各级产业帮扶资金中争取一部分。另一方面,镇里成立了扶贫开发协会,对贫困户给予相应补助。”感德镇镇长林清杰说。

“有了初始资金,养猪没风险,也不用花力气!”吴秀英说,公司将成猪销售后所得资金全部返还给她,自己还可到外面打工,两边都挣钱。

“托管代养”模式,于企业而言也有诸多好处。“不仅缓解初始养殖资金紧张的问题,还可吸纳贫困户就业,解决劳力不足问题。此外,利用集团化养殖优势,可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福建博达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法人汪海棠说。

“贫困户自种自养,很难抵御市场风险,产生不了规模效益,‘托管代养’模式则保障了他们的收益。”安溪县扶贫办主任陈永春表示,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因地制宜推进“托管代养”扶贫模式,打造牛、羊、家禽、设施果蔬等扶贫产业新标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有力防止贫困户返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