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非公党建力量大

柒牌发挥非公党建力量,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防护服转产工作

东南网6月1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刘宁 董严军 文图)一天成立爱心车间,转产倡议发出当天100多名员工“逆行”回厂,七天生产出首批防护服,成为全省首家获得无菌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生产企业……这是福建柒牌时装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展现的“晋江速度”。这当中,企业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党建工作也是企业文化构成之一,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人才培养、职工关怀等方面,打造学习型组织,让柒牌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柒牌党委书记周利介绍,企业位于晋江市三创园的转产车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同时要求参与转产工作的党员佩戴党徽,树旗帜,发挥党员的榜样作用,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防护服转产工作。

实际上,与晋江民营经济兴起之时相比,企业组织形式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党建入章,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的日常生产、发展、人才培养、职工关怀等方方面面成了越来越多晋江企业的选择。截至目前,晋江已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076个、党员6325名。

疫情的前半场,柒牌以实际行动担起了家国使命;疫情后半场,柒牌摸索着自己的发展之路,承担起企业责任。

在推进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柒牌与时俱进,开启了全员营销模式,并面向社会招募线上合伙人。在拓宽企业销售渠道的同时,带动更多就业,让社群流量更快变现。此外,柒牌也号召员工从各自业务角度出发,做好降本增效工作。

在周利看来,疫情是柒牌非公党建的“试金石”,在关键时刻起到了聚人心、合众力的作用。

自2018年企业实现党建入章后,柒牌探索非公党建的成效更加显著。如柒牌将人才培养与党建结合,对内引导优秀的非党员管理者入党、培育优秀的党员成为管理干部,对外校招中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录取,实现发展内部党组织与打造人才梯队建设“两手抓”。

柒牌集团董事长洪肇设表示,党群工作在柒牌生产经营、改革创新及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可替代。

其实,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晋江,民营企业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成立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累了不少典型经验。如安踏体育践行“党企发展三融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企业中心任务相融合,将发挥党员作用与促进企业发展相融合,为企业发展引才、降本增效,巩固企业体育龙头地位;利郎将党建与公益结合,成立党员义工服务队,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活动,并在晋江市慈善总会下设“王孝沛先生、林淑娥女士慈善基金”,目前已添善款7000万元;晋工机械先行先试,赋予公司党总支推荐、考核中层干部职责,由党组织主唱人事“重头戏”,帮助企业建设高素质管理干部队伍;安鼎体育通过践行“工作双沟通、党群双促动、文化双融合、作用双示范”的工作法,实现“党企赢合力、党企赢效力、党企赢动力”的目标……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引导企业的党建工作,去年晋江首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社会成就乡报制度,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建设、推动企业发展,增强从业人员成就感、使命感和归属感,这种“官方报喜”的方式,温暖了许多新晋江人。

“新晋江人”福建兴翼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叶根翼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确立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多举措打造兴翼六大文化。去年,叶根翼被推荐为晋江市首批18名“创业伙伴”党建入章典型人物之一,晋江市委组织部向他老家派发了乡报,他激动地说:“这是党委政府对我的认可。”

和上述企业一样因党建工作而取得发展硕果,完善企业组织建设的晋企并不在少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晋江全市已有15370家民营企业实现“党建入章”,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营”的“三有”企业6284家,企业主是党员包括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民营企业508家。可以说,党建已成为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