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晋江今年20所小学新建或改建食堂 让学生吃上营养“放心餐”

餐桌上有格挡板,学生在各自的空间内就餐。

全自动蒸饭机、自动绞肉机、全新餐桌椅……在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食堂内,崭新的设备随着学生分批复学,也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今年晋江将在全市新建或改建20个小学自办食堂。毓英中心小学作为首个完成食堂改建的小学,让1000多名学生吃上了热乎可口的饭菜。

午餐三菜一汤 菜品每日更新

昨日11时30分,记者来到毓英中心小学食堂——“膳厅”,宽敞明亮的食堂内,摆放着一排排崭新的木质餐桌椅。热乎乎的饭菜已经做好,放在保温箱中。不一会儿,六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走进食堂。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到一楼和二楼分区域用餐。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学校专门购置一批格挡板,让学生在各自的空间里就餐。

姜母鸭、肉丝炒豇豆、蒜泥炒白菜、瘦肉冬瓜汤,值班老师依次给学生盛菜,米饭和汤则由学生自取。“今年复学后,午餐变得更美味了,每日菜色都不重样,我比在家里吃得多。”六年级学生柯博文边吃边说。

毓英中心小学校长洪良清表示,以往是配餐公司配送午餐,本学期复学后,学校改建升级的食堂也正式投用,所有食材当日采购,一周菜品不重样。厨师长定制每周菜单,由学校邀请的一位公共营养师对菜单进行把关,保障孩子用餐营养又健康。

据悉,该校食堂可以容纳1300个孩子同时用餐,但为了确保学生疫情期间的用餐安全,目前只有六年级学生在食堂用餐,三到五年级的学生由值班老师帮忙分餐,在各班级内就餐,同桌间用挡板隔离。

晋江今年20所小学新建或改建食堂 让学生吃上营养“放心餐”

老师帮助学生盛菜

上岗前测体温 食堂紫外线消毒

在该校食堂厨房,洗菜洗肉区、加工区、传菜区、打包区、仓储区分明,食堂员工晨检表、食品留样记录、餐具环境消毒情况、每周菜谱、校级领导陪餐记录等均公示上墙,天花板上还安装着一批紫外线消毒灯。

食堂负责人王丽珠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学生用餐安全,每日早晨上班前,食堂19名员工均需测量体温,随后更换工作服,使用过的餐具、厨具均用红外线消毒。凌晨时分,食堂内的紫外线消毒灯将自动开启,进行三个小时的消毒。

“去年下半年对食堂进行了改扩建,新建了仓储室、冻库等,面积达200多平方米,食堂购置各种设备、餐桌椅及餐盘等共计投入140万元。”洪良清说,未来会尝试采用自助的形式,让学生有更多选择。

对升级后的食堂,家长陈女士赞不绝口,她说,最近孩子回家后常常夸赞学校饭菜可口,吃得开心,学习也更有劲。

晋江20所小学 今年新(改)建食堂

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新建或改建20个小学自办食堂”是今年晋江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除毓英中心小学的食堂已投入使用,还有4所小学即将进行改造工程招标和设备采购,1所小学已完成设计和预算,14所小学食堂正在图纸设计及预算中。(记者 王丽虹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改建食堂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