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我市将这么做!

——泉州市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初步确认新型冠状病毒为此次疫情的病原。我市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22日,泉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泉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防控方案”),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方案》要求,遵循国家“四快一稳一整治”原则(即信息报告要快、联防联控机制启动要快、医疗救治要快、防控措施要快,病例确诊要稳,以及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输入,以及我市境内发现散发病例时的应急处置等工作,提高疫情防控水平,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控措施,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  

成立应急处置机动队 指定定点收治医院

根据《防控方案》,市、县两级卫健行政部门负责组建由流行病学,临床救治、实验室检测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负责本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业务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指导做好病人诊断、救治和疫 情的调查处置工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建疫情应急处置机动队;各级定点医疗救治医院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  

市、县两级卫健行政部门按照逐级培训的原则,负责对辖区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制定应急演练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意识和实战能力。  

市卫健部门指定市第一医院为市级定点收治医院,指定市传染病防治院为备用集中收治医院,从市第一医院抽调医疗救治小组进驻市传染病防治院,落实负压病房及抢救设备、药械、防护用品等物资准备,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规范收治流程,做好“战时”准备,各县(市、区)分别指定1家以上定点收治医院。  

各级卫健、商务(工信、经贸)、财政等部门做好相关检测试剂、耗材、消杀药械、抗病毒感染药物、抢救药品和防护用具的储备工作。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应储备适量的个人防护用品、消毒器械、消毒药品等。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做好床位、设备、设施、药品、防护用具等储备工作;急救中心(站)要做好车辆、设备、设施、防护用具的储备工作,具备负压病房 和负压救护车的医疗机构要保证处于备用状态。

强化疫情监测 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市、县两级卫健行政部门密切关注国内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动态,做好疫情预测预警,开展疫情风险评估,及时调整监测与防控策略,研究提出是否需要政府发布预警的建议。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进一步完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强化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与报告,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要求,严格病例的鉴别诊断、专家会诊、发现与报告、救治和转运等,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做好医务及相关人员个人防护,严格疑似病例隔离治疗,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防控方案》要求,各级疾控机构要强化疫情监测、预测预警和报告工作,确保疫情报告渠道畅通;一旦发现不明原因肺炎,要严格按照《新型 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试行)》,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病例主动搜索和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工作,切实做好疫点消毒处理工作,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市疾控中心要加强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技术业务指导。  

各乡镇、街道政府、各相关部门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协调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 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每天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对出现异常临床表现者,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诊断治疗、排查工作。医学观察期满时,如未出现异常症状,则解除医学观察。 

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政府及宣传、文化、卫健教育、交通等部门要加强社区、车站、机场、学校及托幼机构、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正面引导,指导公众特别是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出现肺炎症状后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无疫情发生的地区主要采取防输入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延缓疫情传入社区。疫情发生的地区要采取及时发现病例,追踪和管理密切接触者,阻止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卫健、教育、文化、宣传等部门要有针对性普及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发布健康提示等科普知识,协调新闻媒体在重要时段、版面和节目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公益性宣传,提高全社会的防控意识和能力,稳定社会情绪;网信、宣传、公安等部门要开展舆情收集、研判和报告,根据疫情变化和社会热点及时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苗头性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广泛发动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多部门共同行动,有效形成合力,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及卫生防控工作,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倡导良好卫生习惯,创造健康卫生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各地将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目前,市政府已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防控办公室、联防联控组、医疗救治组、舆情宣传组、社会维控组、后勤保障组,防控办公室设在市卫健委,根据疫情形势研判情况,报请政府启动协调工作机制,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市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落实和严重失职渎职导致发生大范围全市性疫情暴发流行的要严肃追责。

《防控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组建本地区、本单位工作防控领导小组和防治技术专家组,统筹、协调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张沼婢)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