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出口逆势增长背后的“党建引领”

晋工机械党员先锋队冲在前头、奋力拼搏,助力企业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1—9月,泉州GDP增长8%,出口逆势增长17.9%,超过全国平均增速8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缘何实现出口逆势增长,背后究竟有何种力量在推动?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泉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着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的“晋江经验”,着力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实质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企业逆势增长的实际成效。□记者 吴宗宝 文/图

“主题教育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晋江安海的晋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党员动力车间看到,一条轮式装载机的生产线“火力全开”,技术工人正忙碌着加紧订单生产。这条生产线是晋工机械与韩国现代公司签订的国际合作项目,通过自主创新研发设计动力传动、动力控制等核心技术环节,打造出符合国际标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性价比的新型轮式装载机。今年以来,新型轮式装载机已量产600多台,新增产值超过1.5亿元,帮助企业出口额逆势增长逾200%。

“主题教育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郑前远告诉记者,“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查摆问题,发现经济指标与公司年度经营目标仍存在较大差距,于是决定成立技术创新、精益生产、质量控制、市场营销、项目申报等五个党员先锋队,引导企业党员职工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主动作为,通过认领任务、立军令状、晾晒进度等方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力量。”

作为党员技术创新先锋队的一员,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赵家宏带领技术团队突破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关。他介绍,公司现有一线研发人员50多名,其中党员就有20多名,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赵家宏说:“作为一名党员职工,有责任和义务按照国际标准把好产品技术质量关,满足国内外用户群体的需求,帮助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有像赵家宏这样一批党员职工冲锋在前、敢闯善拼,晋工机械找到了出口贸易新的增长点。今年9月、10月,该公司产量相继突破近8年来历史单月最高水平,销售额同比增长35%。其中,出口东南亚达历史最好水平,销售回款率达93%,实现了高产出的目标。

党建入章 促企业实现“重生”

主题教育的“东风”,不仅成为晋工机械出口逆势增长的红色动力,位于安溪县的泉州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同样尝到了“甜头”。

近日,记者来到凯鹰电器探访时看到,生产车间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党员杨志进正在生产线上认真巡查产品质量安全。他介绍:“公司对风险隐患较大的原材料采购、关键技术装配、成品验收等环节,实行党支部和品管部‘双重审核抽查’制度,将产品质量风险化解在产品未出厂前,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

尽职尽责、保质保量,是杨志进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凯鹰电器20多名党员职工奋斗在一线的真实写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通过深化‘党建入章’,构建组织、管理、队伍三融合体系,切实发挥党建效能,推动打破贸易壁垒。”凯鹰电源电器公司党支部书记黄友文透露,“一方面,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助推企业发展的使命责任,引导党员争当鹰一样的个人、党支部争创雁一样的团队,针对‘外贸销售团队力量薄弱’问题进行整改,并成立了贸易壁垒应急队,专注攻克了一个个外贸难关。另一方面,拓展实施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开展‘三亮三比’,促进电池产品充电速度更快、平均寿命提高20%。同时,着力开拓原来因产能有限无暇顾及的欧洲和东盟市场,不断拓宽企业新的出口增长点。”据统计,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32亿元,真正实现逆势发展。

晋工机械、凯鹰电器等非公企业党员职工发挥的实质作用,是泉州6000多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效。在车间、生产线、门店累计设立1.1万多个“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标杆线”“党员示范店”等,激发企业职工的党员意识,引导他们用匠心守初心。党企同心、政企协力,有为应对,力促见效。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