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已培训上岗131名古城讲解员 “代言”泉州城

越来越多学生加入古城讲解员队伍

“我们从这里出发,找一找海丝的印记,感受一下打开泉州的正确方式。”这个站在游客群中,落落大方作着讲解的小姑娘叫唐昕妍,泉州市实小五年级学生,刚从第四期泉州古城讲解员培训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小小“讲古人”。周末一有时间,她就穿上古城讲解员专属T恤,向市民游客义务讲解。

当小小“讲古人”,不仅让唐昕妍有了触碰古城、读懂古城的机会,更让她成为古城品牌的推介者、“代言”人。她说:“能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从小去感受古城的美,并将这种美传播给全世界的游客,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福州古厝〉序》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福建有福州、泉州、漳州、长汀四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这是福建的骄傲。”如今的泉州,像唐昕妍这样的小小 “讲古人”,正越来越多。这一现象背后,是泉州党委政府扎实推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及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见证——鼓励城市每一个承载着生活、智慧和故事的个体参与到文化遗产事业中,让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让文化传承更生动可感。

年龄最小的古城讲解员

“我想把泉州古城讲给更多人听”

“去年,我光荣地成为泉州城里年龄最小的讲解员。一年来,我已经把泉州的精彩故事,说给上百位天南地北的游客。”昨日,在唐昕妍的家中,记者听她自豪地讲述自己和古城的缘分。

事实上,这位“年龄最小古城讲解员”的诞生,源于一次无心之举。热爱泉州的唐昕妍妈妈报名参加了古城讲解员培训。出于好奇,10岁的小昕妍提出了“跟妈妈培训,给妈妈作伴”的想法。“孩子要去的地方很多,那都是未知的,但孩子能回的地方只有一个,它叫故乡,这是已知的”。抱着让孩子更加热爱家乡的想法,昕妍妈妈决定带她一同培训。

“第一堂课后,我发现我深深喜欢上了古城。课后还会和妈妈一起去查资料走古城。” 培训活动结束后,十分用功的昕妍顺利通过了考核,昕妍的奶奶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了讲解员接受聘书的合影,个子小小的昕妍在人群中格外醒目。

四批次百余名多元“讲古人”

带着亲情和乡愁的温度推介泉州

唐昕妍口中的泉州古城讲解员培训活动,其实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早在2017年7月,我市就正式启动古城讲解员招募工作,经过培训提升、考试测评、展示成果以及颁证聘用等环节,筛选出首批30名古城讲解员。至今,由普通市民组成的四期共131名古城讲解员,已成为活跃于泉州历史街巷的文化使者。

他们中,有身怀摄影特长的新泉州人张晓玲,有从学员成长为课长的陈晓红;有土生土长、抱团培训上岗的黄家四姐妹;也有跨越15个丝路沿线国家的骑行达人刘海翔。

讲解员来自教师、医生、导游、文员、学生等多个行业,可以根据游客的需求提供不同场景、不同年龄段的讲解服务。目前,第五批培训即将启动,将有意识地多选拔一些外语和少儿讲解员入列。

“尊重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一直是泉州的城市风骨。”市古城办负责人介绍说,为推动家园共造,古城办积极为市民群众打造融入古城、传承文化的新平台,举办古城讲解员培训正是其中之一。(记者 许雅玲 孙灿芬 林绿波/文 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供图)

泉州已培训上岗131名古城讲解员 “代言”泉州城

唐昕妍(中)在为游客讲解古城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古城讲解员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