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一种,都能通过“无门槛落户”新规轻松落户泉州。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及重点群体户口迁移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全市已迁入相关人员1954人,其中引进人才82人、在泉就业创业的流动人口1872人。

务工人员 入户不再受企业集体户限制

实例:何先生2008年从老家重庆来泉,现在晋江一家企业当管理人员。与他一起的还有爱人、孩子、亲戚多人。目前,孩子即将升学初中,他希望能将户口迁来泉州,方便孩子以本地户籍生的身份就近入学。

市公安局户政支队相关负责人解读:按照我市以往落户规定,在泉无固定住所的外地务工人员,户口要迁来泉州,需放在所在企业集体户里。然而,实际上,很多中小企业未设立集体户或不符合集体户的设立条件,导致企业员工无法迁户入泉。《通知》破解了这个问题,现在我市任一企业员工,只要携带劳动(聘用)合同、身份证、户口簿即可到企业所在地派出所申请迁入,不再受企业是否有集体户的限制,户口可直接落在派出所下的公共集体户里。我市同时将集体户设立标准之一的需员工总数15人以上降至5人。

大专毕业生 实行“先落户、后就业”

实例:广西某大学的小林,毕业后一直在厦门工作。出于各种考虑,他打算来泉就业。

市公安局户政支队相关负责人解读:喜欢泉州的普通院校专科学历或中级职称以上专业人才,可先落户泉州,再慢慢找工作!其“先落户、后就业”的步骤是:携学历证书、身份证、户口本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拟就业的县级人才公共服务机构服务窗口申请“先落户、后就业”,再凭落户介绍信、身份证、户口本,到人才公共服务机构所在地派出所申请落户。等工作落实后,可将直系亲属户口一起迁至泉州。

记者从丰泽区人才公共服务机构获悉,申请时需携带的证件包括学历证书、身份证、户口本的原件和复印件,以及一张一寸照片。一个多月来,已有六七个符合条件的人员凭该中心开具的落户介绍信,顺利落户泉州。

创业人员 凭工商营业执照等便捷落户

实例:来自龙岩的刘先生在泉州开发区开店多年,他一直留意着落户泉州的规定,希望以最便捷的手续落户泉州。

市公安局户政支队相关负责人解读:在泉州创业的非户籍人口,为泉州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泉州欢迎他们。《通知》出台后,在泉州创业的人员,哪怕只是开一家小店,都可以凭借工商营业执照、身份证、户口簿,到创业地申请落户泉州。

(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李克 实习生李靓怡)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