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两个女儿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 老人不离不弃照顾40余年

两个女儿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 老人不离不弃照顾40余年

女儿生活完全无法自理,需要郭瑞安细心照料。

核心提示

德化县龙浔镇的老人郭瑞安今年68岁了,常人在她这个年纪,正是儿孙绕膝、乐享天伦之际,可对她来说,这是只有在梦中才能奢求的幸福时刻。郭瑞安的两个女儿都患有先天性精神病,皆属智力一级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这位老母亲就这样不离不弃地照顾了她们40多年。

□记者 谢宜萱 文/图

二女儿经常失控 小女儿双重残疾

近日,记者来到郭瑞安老人家中,她与老伴还有两个女儿住在职工公寓内。这是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两个女儿一人住一间,她与老伴则住在客厅。“两个孩子要分开住,住在一起会打架。”她话音刚落,其中一个房间内突然发出声响,一名女子跌跌撞撞冲到房间的铁栏杆门前,用力拍打铁门,并用头部“咚咚咚”地撞击栏杆,嘴里发出“呜呜呜”的声音。

郭瑞安与老伴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她说:“这是二女儿曾聪兰,她是没有意识的,身体不受大脑控制,所以多数时间都处在失控的状态。”

在另外一个房间,住的是小女儿曾聪娥,她安静地趴在地上,听着手机里发出的声音,但似乎无法做出更多的反应。郭瑞安说,“虽然都是智力残疾,但小女儿比二女儿温和一点,大部分时候都比较安静,但发作起来,破坏力比二女儿还大,所以还是要把她看管起来。”她说,“小女儿实在是可怜,18年前曾摔断了腿。那天晚上,她夜起,黑暗中不小心滑倒了,大腿根部摔坏了,那得多疼啊。但是她不会说话也不懂得表达,直到3天后我发现她的行动异样,送医救治已经来不及了。从此,她不仅智力残疾,肢体也残疾了。”

照顾吃喝拉撒 不离不弃四十载

1972年,郭瑞安与老伴结婚,两年后诞下一女,这是他们的大女儿,身体至今健康。后来,她进了一家彩画厂工作,每日与化工颜料打交道。1975年与1977年,二女儿与小女儿先后出生,一度给这个家庭带来诸多欢乐。

“后来,我发现她们的智力远远落后于同龄人,就带她们到医院去检查。医生说她们脑部有问题,治疗至少要花50万元,而且不保证可以治好。”郭瑞安露出无奈的表情说,“这笔钱我们根本拿不出来,只好带她们回家,吃药治疗,全天候照顾着。”就这样,一照顾就是40多年,郭瑞安从妇女熬成了老人,而她的两个女儿还似不懂事的婴儿,只能依赖着母亲生存。

郭瑞安与老伴要照顾两个女儿吃喝拉撒,由于二女儿时常发狂,需两人一起按住,夏天时,两人身上总是被抓得伤痕累累;小女儿因为腿伤无法走动只能爬行,缺少运动,体重不断攀升,洗澡时需要两人合力将她抬进浴室。“我一个人帮她们两人洗澡,一次要花3个多小时。”她说。

人渐老担忧女儿 望精神病院收留

“我们俩年纪越来越大了,最担心的还是这3个女儿。”她说着,心痛起来,“不只是二女儿和小女儿,我也时常觉得亏欠我的大女儿。她虽然身体健康,但因为我们家的特殊情况,她决定终身不嫁,和我们一起照顾两个妹妹。”

“这些年的夜晚,我经常失眠、流泪,觉得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但是想起有这么多关心我的人,隔天咬咬牙,还是继续坚持下来。”如今,老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帮两个女儿找到愿意接受她们的精神病院。“这样,以后我和老伴离开了,她们也不至于无人看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