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15岁少年拄拐上水塔欲轻生 民警上门走访驱散心理阴霾

15岁少年拄拐上水塔欲轻生 民警上门走访驱散心理阴霾

小吴握着社工志愿者送的书籍。

海峡网4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海东 通讯员 张宁/文 记者 杨勇/摄)“除了看书,你喜欢听歌吗?我女儿喜欢张艺兴,你呢?”“叔叔当警察以前,就是解放军……”

前天下午,仓山区东园二路一间狭小的棉花店内,小吴手握《年轻人必知的500个国学典故》,坐在单人床上,腼腆地笑着。与他聊天的是三叉街派出所教导员黄剑龙。

简陋的单人床紧靠着墙角,床上方贴满小吴获得的奖状——“优秀团员”“历史单科状元”“期末考总分第八名”……

15岁少年拄拐上水塔欲轻生

谁也想不到,眼前这名看似无忧的阳光少年,约半个月前竟在“鬼门关”前走了一回。当时,因受腿伤折磨,15岁的小吴爬上小区七层楼,欲从顶楼水塔跳下轻生。生死关头,民警赶到……

小吴来自浙江泰顺的一个贫困山区。他的父亲老吴在榕打工近20年,帮人弹棉花和加工、售卖棉被养家。小吴跟随父亲,在福州读小学、初中。

去年暑假,小吴回老家,他独自一人上山,迷路跌落山崖受伤昏迷。全村人找了一天一夜,才在崖底找到他。小吴左腿股骨粉碎性骨折,也留下了浓重的心理阴影。由于伤势严重及经济拮据等原因,小吴在老家治疗,腿伤恢复缓慢,半年多了仍无法下床。

老吴为小吴办理了休学手续,让儿子躺在店里看看书,但他并未意识到儿子一直不开心。

直到4月3日下午1时许,一阵呼声惊动了老吴。原来,儿子竟然拄着拐杖爬上棉花店斜对面小区七楼的水塔上,准备跳楼轻生。命悬一线之际,三叉街派出所民警和消防人员,设计救下了小吴。

参与当时现场救助的三叉街派出所民警林宏光说:“他平常完全不能下地,这回却拖着一条腿爬上楼顶,再挪上两米多高的水塔,可想而知这孩子当时求死的欲望有多么强烈……”

民警上门走访驱散心理阴霾

小吴是获救了,但小吴家人的反应及小吴的精神状态让民警非常担心。一名参与现场救援的民警告诉记者:“小吴被救下来时,他母亲和孩子的交流方式让人担忧。”

“母亲忙于生计,对孩子的爱更多表现为斥责、批评。小吴也没有朋友倾诉,他的病情也给家里增加了负担……”这名民警分析,坠崖经历、病痛折磨,都可能是促成小吴轻生的原因。

这个家庭的情况,让三叉街派出所的民警非常牵挂。

为帮助小吴走出心理阴霾,三叉街派出所教导员牵头,多名民警轮流上门走访。“刚开始和小吴聊天,他非常抵触,总说死有什么好怕的,他已经体验过了。”黄剑龙说,“交谈中我了解到他喜欢历史,崇拜解放军,就从他的兴趣点出发开导他,并告诉他‘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难道还怕活下去?’”

救人还要救心 爱心还在传递

小吴的心结慢慢解开了,但这还不够。外伤易治,心病难愈。

为此,三叉街派出所民警想尽了办法。民警蔡灯通过朋友,联系上仓山区小茉莉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专门找来与小吴年龄相仿的社工志愿者,每周陪他聊天两次。小吴所在的东升社区得知情况后,也组织心理医生,免费为小吴做心理疏导。

老吴告诉记者,他们家每个月收入仅几千元,除了支付店租、房租和生活费用,还要应对小吴治病等开销,压力巨大。

老吴说,孩子回到福州后,转入福州市第二医院治疗,目前身体恢复良好。如果能进行后续治疗,孩子有望康复。

“虽然警方的能力有限,但我们想让孩子知道,这个社会是温暖有爱的,让他在成长的过程中,留下善和爱的种子。”黄剑龙动情地说,“救人还是要救心,希望小吴能得到更多爱的能量。他是一个想上进的孩子。”

爱心在继续传递中,小吴也一天天开朗了。大爱榕城,记者期待这种充满温度的正能量,传递下去。有意帮助小吴的爱心人士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