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开元寺800岁古榕根部已蛀空?部门:自然枯腐非病虫害

“开元寺的800年古榕根部已经蛀空烂掉,如果不及时医治,担心以后会倒。”昨日,市民黄女士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此情况,记者随即前往走访并将情况反馈给园林部门。昨日下午,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发现古榕根部并非被白蚁等病虫侵蚀,而是此前断枝缺口的自然枯腐,表示将进行清理、消毒处理。

开元寺800岁古榕根部已蛀空?

园林部门:并非白蚁等病虫害,而是此前断枝缺口的自然枯腐,将进行清理、消毒

泉州开元寺800岁古榕根部已蛀空?部门:自然枯腐非病虫害

古榕树背面的树根枯腐明显

泉州开元寺800岁古榕根部已蛀空?部门:自然枯腐非病虫害

一条条竹竿支撑着树干

“开元寺的800年古榕根部已经蛀空烂掉,如果不及时医治,担心以后会倒。”昨日,市民黄女士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此情况,记者随即前往走访并将情况反馈给园林部门。

昨日下午,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发现古榕根部并非被白蚁等病虫侵蚀,而是此前断枝缺口的自然枯腐,表示将进行清理、消毒处理。■记者 林志安 王柏峰 文/图

记者走访

古榕主干有窟窿 周边木头有腐化状况

黄女士所说的古榕,位于开元寺大雄宝殿前方的广场上,榕树主干呈“V”字形,枝繁叶茂,独木成林,粗大的主干需要四五个人手拉手才能围得住。

记者走访时,不少游客在榕树底下驻足瞻仰,还有人攀爬到树干上玩耍。榕树下有一块泉州市园林管理局制的牌子,显示该树编号A003,树龄800年,保护级别为一级保护。

从正面看,古榕雄壮挺拔,没有什么异常。绕到背后就会发现,榕树的主干上有一个挺大的窟窿,周边的木头已经腐化,不过在朽木的外围,一些新的树根正慢慢长出来。

记者在周边查看了一下,发现一棵编号为A005的400多年树龄的大榕树,树干靠近根部的中间也有一个窟窿,周边的木头也有腐化状况。

工作人员

拨开腐木检查 并未发现白蚁

记者走访时,负责开元寺白蚁防治工作的黄先生正对800岁古榕进行着“体检”,只见他拿出手电筒和一把螺丝刀,拨开古榕主干窟窿附近的腐化部分查看,并没有看到白蚁活动的迹象。

黄先生介绍,这棵800岁的古榕,在两三年前曾发现白蚁侵蚀,当时白蚁巢还很小,马上清除掉了。据介绍,每年的3月到7月上旬,是白蚁的繁殖季节。为了防止白蚁侵蚀,开元寺每年在白蚁繁殖季节开始前,就会对所有的殿堂做一次全面的喷涂药物措施,防止白蚁侵蚀。开元寺植被多,遭受白蚁侵蚀的几率也很大,因此黄先生每月都会在寺里检查三四回,一发现白蚁就会进行处置。

部门回应

断枝缺口枯腐 将清理消毒

记者将黄女士反映的问题向泉州市园林管理局反馈,昨日下午,该局古树名木管理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即前往现场查看。

“这棵榕树之前发生过断枝,缺口进行了一部分填充,现在一些填充物坏掉了,缺口出现枯腐,是自然现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现场查看,没有发现古榕根部有被白蚁侵蚀或者其他病虫害,榕树应无大碍。工作人员表示,将要求业主单位开元寺方对古榕的枯腐部分进行清理、消毒。另外,现场发现了一些干枯枝、内膛枝,还有部分枝条触及廊道屋顶,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发文要求修剪。

对于泉州中心市区的古树名木,泉州市园林管理局古树名木管理保护办公室会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探访、检查,发现问题后即通知相关业主单位配合处理。开元寺内共有8棵古树被列为泉州市第一、二批古树名木,其中有6棵古榕树,三年前,工作人员在探访检查中发现寺里的古榕有被白蚁侵蚀的问题,近年来,寺里每年都分数次对古榕进行防治白蚁的处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