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德化盖德镇有济村吴水生:十年坚守建设美丽乡村

德化盖德镇有济村党支部书记吴水生——

十年坚守建设美丽乡村

“我工作在最基层,有责任也有义务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好、更漂亮,并要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德化县盖德镇有济村党支部书记吴水生用十年坚守,真抓实干建设美丽乡村,书写了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情怀。

几年来,吴水生与全体村民一起,凝心聚力筑梦乡村振兴,使有济村焕然一新,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功探索出发展道路。2017年,有济村入选“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去年又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本报记者 陈智勇

深化“党支部+”机制

推动合作社建设

作为有济村党支部带头人,吴水生深刻地认识到基层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如何更好地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带动村民共同脱贫致富?这个命题他用了近十年的探索,不断丰富自己的经验。2009年5月,吴水生当选有济村党支部书记,去年8月第三次连任,至今已经十年。他说,有济村近年来不断深化“党支部+”机制,成功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促增收机制,通过党支部引导、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全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有济村现有11家专业合作社,其中省级2家、市级3家,其余6家为县级,均有一定的规模,涵盖了茶叶、百香果、家庭农场、蔬菜等。其中,茶叶种植基地是规模最大的专业合作社。在该基地建设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早在2012年8月,该村就成立了芹山茶叶非公党支部,培育1198亩铁观音茶叶种植基地,主营茶叶种植、加工、购销及技术信息服务等。“茶叶种植生产对村民增收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收茶、制茶均需要劳动力,一个茶季就能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让留守村民每年均有固定的收入。”吴水生说。

为了更好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有济村全面推行代办制。每个村干部分片包组,定期联系农户,结合村级便民服务站的职能,受理联系户委托代办事项,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推动“四季旅游”

共享发展成果

有济村位于美丽的芹山脚下,与德化县城近在咫尺。吴水生说,该村积极主动发展特色旅游,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基础,结合吴仙公道教文化和生态资源,积极策划“四季旅游”路线,成为该村发展的又一大亮点。

“油菜花种植刚开始没有底气,村里决定先种植50亩尝试一下,但几乎没有人敢投资,于是村干部和党员自己掏腰包,每人出一两万元先做起来。”吴水生说,此次大胆尝试让有济村村民尝到了乡村游的甜头,油菜花花期长达一个月,最多时一天有两三千游客赶来赏花,巨大的人流带动了土特产和小吃的销售,村民从中增收不少。有济村现已发展成为德化县最佳观赏油菜花的地方。依托当地丰富的土地资源,有济村建设农业观光长廊等,还定期举办油菜花观赏活动和采风摄影大赛。

有济村现已打造出“特色农业+道教文化+休闲旅游”的乡村振兴示范典型,不仅有“春赏油菜花”的品牌,还有“夏摘百香果”、“秋登芹山顶”和“冬祈圣天宫”特色乡村游亮点。

“祠堂变学堂”

留住乡愁记忆

“祠堂变学堂”是有济村开展移风易俗的一个亮点。前些年,发动群众将各家祖宗牌位请出吴家祠堂,并利用祠堂根植群众的优势,盘活闲置场所,于2012年装修改造祖厝后正式成立“学堂”。几年来,该“学堂”为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宣传党的农村政策、信息沟通、调解矛盾纠纷提供了阵地,成为有济村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前沿阵地。随着乡村游的兴起,许多游客走进该“学堂”,感受美丽乡村,体验农家乐,留住乡愁记忆。如今,该“学堂”已然发展成为该村的“游客接待中心”。

去年,有济村投入300多万元,对村部周边23座房屋外立面按照白墙黑瓦的“戴云山筑”风格进行统一立面装修;还发动群众种植丹桂、十八学士、山樱花、紫薇、格桑花等树苗,对村路两边、老人活动中心旁等场所进行绿化美化;投资498万元建设的下寮至有济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5.6公里的优质水泥路为有济发展提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如梦似幻!福州连江迎来今年首场“蓝眼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