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德化200多年历史的济美古廊桥修缮完工

经过数个月的整修施工,近日被德化县政府列为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清代济美古廊桥修缮终于完成竣工验收。经过此番“修旧如旧”的维修,古桥重新绽放出古朴沧桑的风姿。

廊桥遗梦 重跨碧波

德化200多年历史的济美古廊桥修缮完工

海峡网1月22日讯 (泉州网记者陈小芬 通讯员李宏图 温丽琼 文/图)经过数个月的整修施工,近日被德化县政府列为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清代济美古廊桥修缮终于完成竣工验收。经过此番“修旧如旧”的维修,古桥重新绽放出古朴沧桑的风姿。这座横跨碧波清溪之上的古桥,有屋檐,可遮阳避雨,有木椅,可供人休憩。水口镇承泽村的村民们又能在重生的古廊桥上倚靠桥柱,凭栏远望,闲聊家常了。

德化200多年历史的济美古廊桥修缮完工

廊桥内部构造

济美古廊桥位于德化县水口镇承泽村,据德化县志记载,此桥建于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为单孔平梁式的木构廊桥,南北走向;桥面长22.5米、宽3.2米,距水面8米;桥屋建9开间40柱,层面双坡顶,铺青瓦;内部采用七檀抬梁式木构梁架,桥面木板铺砌;桥身两侧鳞叠一层风雨挡板。北京古桥梁建筑中有记载此桥,是通往水口和仙游的古交通要道,1991年被列为德化县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2016年台风“鲇鱼”带来的短时强降雨影响,水口镇承泽村山洪暴发,引发泥石流,导致历经200多年风雨的济美古廊桥被冲毁。

德化200多年历史的济美古廊桥修缮完工

梅花树下,古廊桥再现昔日风采。

据介绍,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济美古廊桥修缮工程从筹备开始耗时近2年时间,其间多次邀请具备古建筑施工资质的单位及专家到现场勘查、测绘,形成修缮方案,并于2018年7月进入修缮工程原材料购买、施工阶段。修缮工程采取加固、原貌修复的原则,采用古法施工,修旧如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