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泉州德化24件白瓷雕像亮相厦门(图)

美!泉州德化24件白瓷雕像亮相厦门(图)

展出的作品

11月17日,“村史馆里的‘民国先生’陈云贵雕塑艺术展”在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澳头村史馆开幕。鲁迅、胡适、梁启超、蔡元培、康有为等13位“民国先生”的24件白瓷雕像亮相现场。

德化艺术家历时5年创作而成

“这些作品运用德化白瓷特有的材质,和民国人物精神结合起来,并用白瓷表现出来。”德化藉北京艺术家陈云贵说,本次展览在百年古厝村史馆里展出的“民国人文精神”代表人物系列精品白瓷雕像,是他选择近代史中重要而有影响的人物,历时5年创作而成,并首次亮相厦门的澳头渔港侨乡小镇。

跨界艺术家+文化策划人伊玄说,在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追思大师们的风范与担当,恢复传统文脉元气,重建文化自觉与自信,是艺术介入乡建的特别艺术事件,展事虽然轻微,但很有意义。

当天参观展览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今天有幸参观这个展览,真是大开眼界,艺术家高超的艺术手法,巧妙地运用德化白瓷,把民国人物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游客卢永斌说,他一家人在厦门工作,趁周末带着孩子参观展览,让孩子接受艺术的熏陶,也能教育孩子不忘传统文化。

展示陶瓷艺术魅力提升附加值

在当代如何传承陶瓷这门传统艺术呢?陈云贵表示,陶瓷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传统,离不开传统文化,但是更需要创新。在当下这种不断挖掘传统材料的可能性和未知感的实验中,以当代性衍生出对当下的思考,也许是工艺陶瓷向当代艺术陶瓷转型的最优方法了。

据悉,近年来,德化坚持文化引领,鼓励本土陶瓷艺术家“走出去”, 注重挖掘、展示和应用该县深厚的陶瓷文化,发挥标杆带动作用,积极参与“中法文化论坛”、广交会、法兰克福博览会等知名展会,在国际、国内陶瓷艺术舞台上彰显德化陶瓷文化的艺术魅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泉州晚报记者陈小芬 通讯员李宏图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拜登称将阻止日企收购美国钢铁公司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