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火车站交通秩序有好转 两个方案应对拉客乱象

对于泉州火车站“拉客仔”回潮的乱象,相关部门表示,已进行多次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如在火车站出站大厅设置连接枢纽站的直达通道、多个职能部门联合驻点维护站前广场秩序等。

《交通秩序有好转 个别问题待完善》追踪

泉州晚报持续关注泉州火车站交通问题,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两个方案应对拉客乱象

海峡网讯(泉州网记者 张晓明 文/图)自1月10日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站试运营以来,火车站前的交通秩序有好转,记者多次体验发现多个待优化完善的问题。对于泉州火车站“拉客仔”回潮的乱象,相关部门表示,已进行多次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如在火车站出站大厅设置连接枢纽站的直达通道、多个职能部门联合驻点维护站前广场秩序等。

泉州火车站交通秩序有好转 两个方案应对拉客乱象

如果出站大厅右侧(红圈处)打通,旅客可直达枢纽站的公交站及客运站。

管理待加强

多部门联合驻点打击“黑车”

23日下午,记者来到泉州火车站站前广场观察,在出站口外,仍然有不少“拉客仔”聚集,他们对出站旅客“围追堵截”。记者看到,站前广场有一名保安人员负责对靠近出站口的“拉客仔”进行驱赶,不过,只要出站客流一多,秩序就会变得乱一些。

对泉州火车站周边存在的“黑车”顽症,市交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执法人员依照法定职权,主要负责维持营运客车、出租汽车经营秩序和打击“黑车”非法客运行为,现在由丰泽大队专门安排一个中队的执法力量驻点执法,联合现场驻点执勤的铁路派出所、交警动车站中队开展日常执法。同时,该支队丰泽大队统筹组织安排执法力量,联合北峰派出所、交警动车站中队每周不定期开展打击“黑车”非法客运行动,支队也组织调派其他直属大队人员,不定期到动车站周边开展交叉稽查,严查“黑车”非法客运行为和出租汽车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包括以叫拉客方式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

然而,交通执法动车站中队依据职责,只能负责维持出租汽车秩序和对非法营运载客的私家车进行查处,对拉客行为,交通执法部门没有管理的法律依据。该负责人表示,站前广场属于公共区域,涉及秩序维护、治安管理等多方面工作,建议动车站所在辖区相关部门加派力量驻点参与联合整治,按照治安处罚等相关规定处理,给“拉客仔”更大的震慑。

配套待优化

枢纽站与火车站设计直达通道

根据现有通行条件,出站乘客前往综合交通枢纽站,需要从火车站一楼出站口走到站前广场,然后在站前广场右拐150米左右才能到达。这样就衍生多个问题,如旅客受到扎堆的“拉客仔”困扰、面临日晒雨淋等问题。对此,记者从泉州火车综合交通枢纽站项目部了解到,在规划枢纽站之初,也设计了一条“雨廊通道”,连接起火车站一楼出站大厅与枢纽站。

记者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进行走访,该“雨廊通道”已建成,即现在乘客走到火车站前广场,两次右拐到达的通道。“现在还没打通,乘客还需要走到站外。”泉州综合交通枢纽项目负责人介绍,根据设计,在火车站一楼出站大厅右侧设置130平方米左右的出站通道,通道直接与西侧的“雨廊通道”连接,这样一来,到站乘客出验票闸机后可在站内大厅右拐就能直达枢纽站的公交站及客运站。“只要乘客不用走出站外,就可以大大减少被拉客的情况,同时也缩短了乘客的步行距离。”

记者看到,出站大厅右侧原本经营着一家餐厅,不过目前已暂时关闭,如果要在该处设置通道,需要用到该餐厅中间三分之一的空间。记者了解到,综合交通枢纽站等单位正在与有关铁路公司进行积极协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