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泉州火车站日均查出500多件违禁品 锤子排首位

一箱53度白酒 可上不了动车

春运启动以来,泉州火车站日均查出500多件违禁品,其中锤子排首位

泉州火车站日均查出500多件违禁品 锤子排首位

餐具刀叉也不能带上动车

 海峡网1月24日讯 (东南早报记者陈小芬 文/图)“高度酒不能带这么多坐动车啊,你自己坐动车走了,让我帮你带这么一箱白酒,我现在怎么办?”昨天上午在泉州火车站安检处,一名女子一脸焦虑地给朋友打电话寻找处理一箱白酒的办法。

当天记者在安检处观察了半小时左右发现,被查到的违禁品或限带物品有餐刀、超量的洗面奶、线刀、发膜、指甲油等。据悉,泉州火车站平常日均查出违禁品200件左右,而今年春运启动以来,日均查出500多件违禁品,其中锤子排首位,紧接着就是剪刀、菜刀,此外还有易燃易爆品如烟花、空气清新剂等。

泉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小彭告诉记者,春运前几天的旅客以务工人员居多,查出的违禁品多为工具类如锤子、手工刀等。按规定禁止携带管制刀具,若被查到将处5-10日行政拘留,近期泉州火车站查到携带管制刀具的旅客,也都被拘留。此外,有旅客想带烟酒回家送人,但烟和酒都有限量,如白酒超过48度属于高度酒,限带2瓶且要包装完好。

虽然大家都知道不管坐汽车还是动车、飞机都有很多物品不能携带,但还是有不少人违规了。

按规定,乘坐火车禁带的物品有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腐蚀性物品、剧毒物品以及其他危险物品。限量携带的物品有,防晒喷雾、冷烫精、摩丝、发胶、空气清新剂等自压喷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每个旅客最多只能携带50条香烟,超过的需要出示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明,符合要求才可进站乘车;散装类的酒不能通过安检进站上车,商品类的酒(包装好未开封),上限为6瓶一箱,但高度白酒,限带2瓶且要包装完好不开封的;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商品或异味的物品也不能带,如榴莲、臭豆腐。

黑色背包最易拿错 火车站喊你做记号

■早报记者 陈小芬

“这个黑色背包不是我的,我的那个被其他人拿走了,能帮我找找吗?”昨天上午在泉州火车站安检处,林先生拿着一个黑色包向安检员求助。据悉,在最易混淆拿错行李排行榜中,样式差不多的黑色双肩包命中率最高。泉州火车站称,春运已开启,钱包、手机、行李、小孩遗忘在车上或车站的情况不少。

易拿错:黑色背包

“拿错行李,特别是黑色背包,几乎天天在上演。”泉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小邢告诉记者,春运头两天到服务台登记失物中有8件是黑色背包,有拿错或遗忘的,幸运的是其中7件都物归原主,余下一件到现在都没回到真正主人手中。

昨天被别人拿走自己黑色背包的林先生说,过安检后,他到安检传送带上拿起一个黑色背包,因感觉不太像就开包检查,结果真不是自己的包,但安检处已没有他的黑色背包了。林先生回忆,在他前面过安检的一个旅客也是带黑色双肩包,可能是那个旅客拿错了,于是赶紧找安检员帮忙。所幸工作人员通过监控找到拿错包的人,最后两人互换回各自的包。

不是每个人都像林先生这么幸运。1月22日,在泉州火车站一位女生哭着找工作人员帮忙。原来,她装有平板电脑、证件等重要物品的黑色背包被他人拿走,而她拿到的却是只有衣物、没有任何证件能联系上主人的黑色背包。虽然工作人员很努力帮忙找,但到昨天还没找到。

易忽略:小件物品

小邢说,过安检时,不少旅客只记得把大件行李拿走,小件包包或手提袋忘记了。除小包忘记外,票、身份证也常有遗落,遗落地点常是座椅、洗手间。此外,在候车室给手机充电,检票上车时忘了还在充电的手机。

行李会被忽略还可以理解,但把人忽略了,还真是“马大哈”。今年春运已过了3天,小邢说目前还没遇到落下小孩的情况,但往年却有不少娃被父母忘了。父母顾着行李,忘记带娃上下车,或是娃在正确的站点下车,而父母因行李太多来不及下车随着动车继续前行。也有出现父母拖着行李前面走,后面的娃跟丢了或在站台上嬉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