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试运营 交通秩序有好转 个别问题待完善

昨日,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试运营,新增了一条进出站通道,同时,自助验证快速通道也试运行。试运营首日,记者体验发现,火车站前的交通秩序有好转,不过,也存在着几个待优化完善的问题。

“泉州市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试运营”追踪 试运营首日,记者体验感受变化——

交通秩序有好转 个别问题待完善

海峡网1月11日讯 (泉州网记者 张晓明 文/图)昨日,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试运营,新增了一条进出站通道,同时,自助验证快速通道也试运行。试运营首日,记者体验发现,火车站前的交通秩序有好转,不过,也存在着几个待优化完善的问题。

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试运营 交通秩序有好转 个别问题待完善

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试运营 交通秩序有好转 个别问题待完善

乘客进出站示意图 (网图)

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试运营 交通秩序有好转 个别问题待完善

从公交站到动车站,需要经过一段楼梯,乘客扛行李很吃力。

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试运营 交通秩序有好转 个别问题待完善

移到枢纽站的公交车站

【公交车】变化:公交车上下通道错开

以往,不少旅客出了泉州火车站,直接到站前广场上搭乘公交车、客运车。枢纽站试运行后,通往原有停车场的通道,已用护栏等隔离。昨日起,原来停在枢纽站东侧的12条客运班线、14条公交线路将全部转移到枢纽站内。乘客出站后,右转穿过现在的出站匝道下方,即可看到枢纽站站房,向右走搭乘公交,向左走前往售票大厅购票搭乘客运班车。如果走错了也没关系,公交候车通道与客运购票厅候车厅是相通的。为方便市民乘车,现场设置醒目的标志指引,试运营首日还有多名志愿者在现场引导。

记者注意到,公交车的上下客区都移到枢纽站内,并且上下车通道错开,避免了以往下客区与出租车、私家车混行的情况。

问题:市民步行路程变长了

记者体验发现,从动车站出站后右拐到公交站上客区,大约5分钟路程,有市民担心,到了夜间,出站后如果不熟悉路线,会犯迷糊。还有市民体验后表示,乘坐公交车下车后,根据指示牌很快就找到了动车站进站口,但感觉路程挺长的,他走了近10分钟才到二楼进站口,感觉远了点。此外,多位市民反映,从公交站走到动车站,需要经过一小段楼梯,可却找不到扶梯,扛大件行李很麻烦。

“公交车能否还在原来动车站一楼下客?”“公交站能否设置座椅?”……昨日,不少市民提出了一些建议。

回应:对楼梯进行无障碍改造

对此,泉州交发集团回应:公交下客区距离动车站进站口步行距离大概为150米,昨日,他们已对途经楼梯进行无障碍改造,减轻市民携带行李的负担。另外,根据设计,站前广场将改造优化成市民休闲场所,不再设置停车场所,车辆须全部移到枢纽站内。试运营首日,个别公交车不熟悉路线,还在原来位置下客,今后将严格按照统一规划路线行驶。近期,他们也将在候车区增设座椅设施。

【客运车】问题:从售票厅到候车厅要爬楼梯

在枢纽站内,泉州汽车客运北站二楼候车大厅里,自助检票口已经安装完毕,安检门正在调试,候车椅也准备就绪。昨日开始,部分短途客运试运行。12条客运班线整齐划一地停放在二楼候车厅外,不少乘客选择搭乘客运车。

记者观察,试运营期间,客运站的售票厅暂未启用,乘客购票仍在枢纽站外临时售票点购买。客运站候车大厅在售票厅楼上,两侧有直达电梯,但还在安装,乘客目前还需从中间的两处楼梯步行上下。不过,这两处楼梯都有50级台阶,记者看到不少女乘客带着大件行李箱,很吃力地扛着箱子爬上楼梯。

“这边没有设计扶梯,以后人流量肯定很大,会产生很多问题。”乘客陈小姐提出担忧

回应:扶梯设计正在规划中

“两部直梯正在安装施工,很快将投入使用。”泉州路运交通枢纽投资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赵志扬表示,春运期间,几部直梯将先投入使用,根据规划,枢纽站内也会安装多部扶梯,不过相关方案还需要有关部门研究通过,到时可以满足客流高峰期时旅客的使用。

【出租车】出租车通道暂时保留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动车站一楼的出租车通道依然不变,乘客出站后左拐就能看到出租车候客区。据泉州出租车协会张会长介绍,根据规划,出租车的候车区也将移到枢纽站的地下停车场,不过目前还没接到通知。随着公交车、客运站先行内移,出站口显得“安静”不少,记者并未看到扎堆拉客的“拉客仔”。

据了解,因枢纽项目处于试运营阶段,地下停车场的相关设备需要检测,暂不对外开放。乘坐出租车的乘客,依然要在出站口左侧位置排队候车。

【私家车】地下停车场仍未投用

记者走访看到,站前广场中间正进行围挡施工,不过广场四周仍有不少车位提供给私家车停放。据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站前广场改造完后,这里将不设停车场,因为广场一侧设置了一个公共停车场。

据观察,在动车站进站匝道一侧,停放了不少私家车。赵志扬说,目前,枢纽站地下停车场还未通过验收,预计要在2019年第一季度后才能投用,可提供上千个停车位。由于原有站前广场目前在施工,火车站东面已新增30亩临时停车场,供私家车停车使用,整体停车场规模比站前广场大。

【集散匝道】新增进出站通道

记者了解到,火车站前两侧的集散匝道立交,与原有两个匝道一同使用,统一按东进西出行驶。也就是说,从南北大道前往火车站的车辆,到达站前广场前方道路右转后,即可通过新建的匝道立交上坡直达二楼出发层,离开出发层的车辆,可以通过现有匝道出站前往南北大道和东西大道南安方向,也可以往前行驶,从客运枢纽站后方的立交匝道出站,往东西大道洛江方向。

【刷脸进站】通行效率有提高

昨日9时,泉州火车站的自助验证快速通道正式投入试运行。记者来到二楼出发层看到,右侧人工验证口岗亭已关闭,现场启用左侧4个自助验证快速通道和1个人工通道。据观察,虽然同时涌来了大量旅客,但每个旅客“刷脸”进站用时就两三秒钟,通行率很高,未出现以往排长龙的情况。

不过,还是有不少旅客对“刷脸”通道不熟悉,有的拿着车票找插孔处,以为跟站内验票机子一样;有的将二代身份证放上后,脸没对着屏幕,就急着要过;还有不少人到了机子前,才在翻找身份证等情况,这些情况都影响了通行效率。一些旅客因为妆容变化大,或者戴着口罩、帽子、墨镜,机器“人脸核验不通过”,只能走人工验证通道。

泉州火车站党支部书记林祥露表示,春运开始前,泉州火车站的8台实名制验证快速闸机将全部投入使用,预计将改变排长队进站的现象。他提醒,目前“刷脸进站”的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港澳台居住证以及中铁银通卡,持港澳通行证、护照等证件的旅客需要走人工通道。由于通过时间短,有带免票儿童及大件行李的最好走人工通道。使用特殊证件如军人证,仍需到人工验证通道。

责任编辑:黄冬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