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天后路成市场大煞风景续:防止乱象回潮需长效管理

中心市区天后路的尽头坐落着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这是两个展示泉州古城文化的窗口。南菜市场也位于天后路上,市场外存在移动摊点乱摆乱放、沿街店面占道经营等乱象,可谓大煞风景。本网报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相关新闻:中心市区南菜市场外 摆摊设点、占道经营 天后路成市场 大煞“南门”风华

海峡网1月17日讯(泉州网记者 张晓明 文/图)中心市区天后路的尽头坐落着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这是两个展示泉州古城文化的窗口。南菜市场也位于天后路上,市场外存在移动摊点乱摆乱放、沿街店面占道经营等乱象,可谓大煞风景。本网报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昨日上午,鲤城区临江街道组织城管、交警、社区等有关部门80多名工作人员,联合对天后路占道经营开展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行动过后,天后路变得干净畅通。

泉州天后路成市场大煞风景续:防止乱象回潮需长效管理

执法人员劝导店主将海鲜摊点移入店内

行动 整治之后道路“大变样”

昨日上午8时30分,天后路上的移动摊点不多,但店外店经营、三轮车占道等乱象依旧明显。9时,临江街道办事处联合有关部门对占道经营乱象进行综合治理。

天后路北侧路口,原本是流动摊点聚集的地方,但昨日早上该路口不再拥堵,原本有两处搭棚卖衣服的摊点已经移除。执法人员分两组对占道经营者进行逐户劝导,随着移动摊点的清除,店外店经营乱象成为整治重点。整条天后路两侧有上百家店面,基本都存在店外店经营的现象,执法人员对占道设施、货品逐户清理。此前,记者走访看到,几家海鲜店面由于店内空间小,海鲜产品都摆在店外售卖。经过执法人员劝导,店主把摆在马路上的海产品搬进了屋内。同时,交警部门对经劝阻仍不移走的车辆现场开具罚单。

经过半小时的整治,记者看到,天后路两侧的机动车车道恢复畅通,人行道也呈现了出来。“以前店外店很严重,人行道基本上无法行走。”市民王阿姨表示,经过整治,天后路确实“大变样”了。

问题 大市场外为何形成小市场

天后路的南菜市场是中心市区较大型的批发市场,但为何市场外还会形成小市场?

“外面就能买到菜,就懒得再走进市场里面了。”市民陈女士坦言,她每次都是骑车过来,不用停车在市场外就有菜可以买。不少消费者坦言,市场外的货品也很丰富,大家就是图方便。

有需求就有市场。不少天后路的沿街店主表示,店面空间实在太小,不得已才摆到人行道上。几家海鲜店的店主表示,如果全部摆在店内,根本没法做生意。一些移动摊贩对执法人员说,他们做点小本买卖,如果不让摆在这里,那就是断了他们的生计。

据介绍,有关部门针对流动摊点乱摆乱放问题,一直在做引摊入市的工作,也就是将这些摊点规范到南菜市场里面,但这些流动摊贩却不愿意。

泉州天后路成市场大煞风景续:防止乱象回潮需长效管理

经过整治,天后路两侧恢复整洁畅通。

探讨 长效管理防止乱象回潮

“光靠整治行动,治标不治本。”不少市民表示,天后路每次经过专项整治,乱象短期内会改观,但占道经营乱象反复回潮。

对于如何长效管理,临江街道办事处分管城管的负责人表示,南菜市场外的乱象是个老问题,高峰期时,单早市就曾有300多家占道经营。近年来,街道采取了各种办法,循序渐进治理乱象。从去年6月份开始,街道城管协管员每天凌晨4时30分就守在南菜市场周边的主干道,有效杜绝了该路段形成大规模早市的现象。目前,南菜市场也设置了市场管理服务中心,聘请了12名安保人员,每天8时开始对市场周边经营秩序进行管理。初步达到了天后路机动车道不准占道经营的目标,但店外店问题仍缺乏有效对策。

该负责人表示,要全面治理乱象,需要疏堵结合,但对乱摆乱放的行为要坚决说“不”。对流动摊点主要进行引摊入市引导,全面清理主次干道的占道经营乱象,不允许门店出店经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从现状问题出发,考虑在不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和车辆通行、不危害公共安全和环境卫生的前提下,探讨研究通过划线、限时、限区域、限地段等方式,为摊贩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据介绍,临江街道将组建街道应急队伍,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城管队员,近期不定时进行统一整治行动。对屡劝不改的商家进行处罚,同时明确天后路属于禁停区域,社会车辆不允许随意停放阻碍交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