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敢想敢干善作善成 安溪124个超亿元项目背后故事多

陈全炼是稻兴科技的董事长,也是深圳安溪商会会长。2016年,他与海尔合作,在安溪龙门落地大成智能项目,专业生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今年7月,他又与安溪签订总投资50亿元的全产业链项目,一举带动广东等地25家以上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

大成智能只是安溪近年接连引入的大项目之一。去年以来,安溪引进超亿元项目124个,招商做法成为全省典型;今年全省第三季度“五个一批”正向激励考评中,安溪再次名列前茅。

“不仅是故土情深,最关键的是,我和生意伙伴被安溪人的敢想敢做、善作善成所吸引。”陈全炼这样谈及回乡投资、追加投资的缘由。

优质营商敢作为 “妈妈式”服务省心更暖心

对于企业和项目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优质营商,安溪持续深化“放管服”,敢率先突破,绞尽脑汁为业主省时间、提效率。

早在2015年,国务院刚提出简政放权五个“再砍掉一批”,安溪就立下了“一把手”不再审批以便充分授权、审批事权都要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事项一律压缩在7个工作日内等 “三条规矩”,管束全县、标准更高、时间更快。

2016年4月,早于全国国地税合并两年多,安溪在全省率先运行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让企业和群众“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2017年11月,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首席审批官委派制度,目前全县93%的审批和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

今年安溪又再次自我加压,将“保姆式”服务、“月嫂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县主官说,这样一来,企业不仅省心,也将暖心;服务既有效率,更有情怀细节。当好“妈妈”,县领导雷打不动,每周两次下基层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难题。

攻坚项目敢作为 “红黑榜”与考核评比直接挂钩

从山区县到全市新增长极,也得益于安溪攻坚项目用劲,招商选资用心。

率先布局项目大盘,安溪从2016年起,就以“五一”、“十一”、元旦等为关键节点,常态集中开竣工项目。

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同样从2016年起,安溪建立完善招商“123”机制。“1”即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县主官亲自挂帅、领衔招商;“2”即面向高端、面向新兴,踏准赶超的步点;“3”即依托园区、以链招商,依托商会、以情招商,依托企业、以商招商三种主要招商方式。2017年又在全市率先出台正向激励机制,分片区比招商,仅今年上半年就兑现奖金200万元。好机制下,安溪2016年引进超亿元项目12个,2017年至今引进的334个项目中,超亿元项目124个。

为加快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项目“红黑榜”动起真格。榜单在县公务大楼大厅定期更新,公开接受围观评论,项目进度与责任领导考核直接挂钩,评出优秀县领导7名、差的3名,换届以来12名处级干部被提拔重用。上行下效,即使被誉为安溪综合实力第一镇的城厢镇,镇党委书记张文深直言“坐不住”,也在镇区办公楼月更攻坚作战图,亮出“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宣言。省、市、县“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协调会后,城厢镇“5+2”“白+黑”,对滞后项目“拔钉子”“炸碉堡”,短短一个月攻坚4个项目。

管理干部敢作为 全省率先对科级干部“召回管理”

敢想敢做、善作善成,关键在人,特别是在干部队伍。

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养,安溪多年来年年开展乡镇干部PPT述职路演,乡镇主官同台PK晒实绩,评议后三名由县委书记约谈,连续两年最后三名的乡镇主官面临调整。千人现场测评、人大专题问询后进、最后一名末位淘汰,通过上述全省率先的举措,县直单位同样“紧张起来”“行动起来”。以教育系统为例,去年起照搬实行校长PPT路演,今年全县高考本一上线人数增长30%。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安溪树立一线导向。统计显示,换届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来自基层一线的占62%;换届新担任乡镇党政正职的24人中,16人来自安征迁、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

能干事者有舞台,不称职不作为的干部,安溪也敢于动真碰硬,畅通“能下”渠道。据安溪县委组织部介绍,2016年7月,安溪在全省率先出台科级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至今已有23名表现不佳、工作不力的干部被召回,并亲历重新启用制度。(记者 孙灿芬)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