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小区数百个车位被“大客户”包下 居民对此提出质疑

小区数百个车位被“大客户”包下

晋江万达华府居民对此提出质疑

晋江一小区数百个停车位被“大客户”包下 居民对此提出质疑

小区数百个车位加了地锁

核心提示

近日,浙江金华一小区的两名业主一口气买下了车库内的327个停车位,几乎占到了总车位数的一半,这引发了其他业主的担忧。而在晋江万达华府,也有多位业主来电反映称,开发商将小区内数百个人防车位及产权车位以长租使用权和出售的方式转让给一个公司,导致小区停车费和车位价格上涨。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金师芳 赵金玲 文/图

业主 停车位被“包”后租金涨了

“数百个车位被开发商打包转让给一家公司,现在车位租售费用都涨了不少。”据万达华府小区业主陈女士介绍,小区于2016年6月全部交房,当时开发商发了一个通知给业主们,称小区将进行清盘,部分车位将进行转让,让没买车位的业主尽快购买。

陈女士表示,小区有两三千个车位,其中包括800多个人防车位,业主们觉得停车并不困难。未想在清盘后,开发商将数百个人防车位及部分产权车位统一打包转让给了一个客户,小区业主要租赁和购买车位都要找一家公司。

“现在车位都统一加了地锁,业主们遇到了停车难题。”小区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于2016年上半年花13万元购买了一个车位。她表示,以前业主自己找开发商长租人防车位一个8万元,现在被哄抬到20多万元。另外,原本每月租赁一个车位只要400元,现在统一价要600元。

声音 开发商涉嫌占用人防车位

昨日上午,记者在万达华府小区E区负二楼停车场看到,不少柱子上贴有“人防单元”标识。记者粗略计算,在C、D、E区的负二楼有上百个车位装了地锁,而且留下了一样的租售热线电话。业主告诉记者,小区的A、B区有一千多个车位基本都是产权车位,而C、D、E区的负二楼多数是人防车位。

“开发商没有权利转让人防车位。”业主们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五条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开发商的投资已经随着土地使用权的转移而自动转移给了全体业主,所以利用人防工程改建的车位收益归全体业主共有。人防车位的使用和经营需要经过业主委员会或者过半业主同意才能开发,并且收益归全体业主共有。开发商未经业主同意或者业主委员会同意,将这些车位打包给第三方公司,涉嫌非法占用人防车位。

业主们表示,他们多次到开发商营销中心提出异议,始终未得到回应。

走访 几经联系未得到开发商回应

根据业主介绍,车位上的租售热线就是第三方公司的电话。从业主查询的情况显示,该租售热线为“南安市卓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工商注册电话。

昨日中午,记者用多个号码拨打了该租售热线电话,仅有一次接通。对方自称是“小区物业的”,现在车位租赁600元一个,统一到物业那里登记交钱。至于产权车位售卖,对方表示不清楚,要去问中介。

随后,记者来到晋江万达华府小区物业,据物业经理介绍,小区物业只是帮忙登记,没有参与租金等价格的制定,也没有受人委托。他表示,业主们反映的“大客户”也是小区的一个业主,所以只要是业主,物业都会帮忙登记。至于当时如何转让,建议记者到地产营销中心咨询。小区物业不方便提供“大客户”的联系方式。

据了解,晋江万达华府小区在2016年清盘后,在小区内留了一个“客户服务中心”。记者两次来到该中心,中心内仅有2名女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只是一名内勤,不清楚相关情况。记者请她帮忙联系地产公司相关领导,她拨打电话后告知记者:“以前的领导都调走了,现在的领导也都不清楚当时怎么转让的。”该工作人员也不愿透露开发商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至本报截稿时,开发商也没有给予记者任何回应。

随后,经过多方问询,记者也未能联系到“大客户”。

部门 将联系小区方面了解

对于晋江万达华府小区业主的疑问,晋江市人防办公室回复,人防车位不能交易转让,开发商和业主签订的使用权转让协议是个人行为,不受法律保护。晋江市人防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闫先生表示,开发商建设人防工程是强制性要求,但并不是产权人。政府一旦有特殊需求,人防车位将会被无条件回收,所以人防车位不能交易、流通。

闫先生表示,人防工程规定是谁投资、谁受益,平时开发建设单位可以通过出租的方式来取得收益。对于万达华府小区业主们所反映的,开发商将人防车位统一打包转让给第三方公司,导致车位租售价格上涨的问题,他将协同有关部门向小区进一步了解再做回复。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开发商整体打包转让人防车位使用权实际上是钻法律的空子,一方面绕开了合同法租期最长不能超过20年的规定,另一方面也规避了人防地下车位所有权是国家的事实。这种行为容易上抬车位租售价格,让小区业主权益受损。

相关部门调查情况以及开发商等各方的后续回应,本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