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过期药品危害大 108家药店成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

海峡网6月29日讯 (泉州网记者 陈云青 通讯员 宋闽明 黄苍元 文/图)随着用药知识的日益普及,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里备上了小药箱,以储存常用的非处方药物,但是时间一长,过期药品就越积越多。如何处理让不少人犯难,因为过期药品一旦再次流入市场将成为百姓健康的一大隐患。

近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该局已在全市范围内选定了108家药店作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市民可将过期药品送至回收点统一进行销毁。

过期药品危害大 108家药店成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

药店门口张贴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标志

过期药品危害大 具有很强的污染性

据了解,药品存放时间过长会导致化学成分改变,药效丧失不说,还会分解出一些有害物质。如维生素C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就会被氧化,氧化后的维生素C对人体有害;青霉素一旦过期,会产生过敏反应,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人体休克;冲剂、蜜丸等中成药类存放时间过长会发生霉变,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不少市民选择将其丢弃,但一颗毒性比较大的过期药片,可能让一块土地几年内成为不毛之地。

“药品中含有化学成分,有很强的污染性,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如不慎将抗生素倒入一片土壤中,将杀灭土壤中的菌群,导致生态失衡。”据业内人士介绍,更令人担忧的是路边张贴的那些“回收药品”广告,因为过期药品一旦被不法商贩回收、再流入市场或诊所,这将给患者带来难以预计的危害。

回收点范围覆盖全市各县(市、区)

记者了解到,为了控制家庭过期失效药品随意丢弃对环境造成污染,以及过期药品重新进入市场流通对群众造成危害,探索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置机制,不久前,市食药监局印发了《泉州市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处置试行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全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在发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按照合理布局、服务便民的原则,选定一定数量的药品零售企业(含零售连锁门店)作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以下简称“回收点”),并统一向社会公布。

“目前,全市已选定了108家药店作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回收点范围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其中,仅鲤城区就在东街一院周边、钟楼二院周边、中医院周边、涂门街、中山路及兴贤路等交通便利地点选定了17个回收点。”据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过期药品需要处理的市民可登录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离家近的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以便将过期药品送至回收点处理。

据介绍,药店回收点的选定遵循了四大原则:一是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一定经营规模,诚信守法经营,近两年内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二是具有健全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GSP认证;三是营业时间执业药师能在岗提供用药咨询服务;四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显而易见。此外,未列入回收点的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开展过期失效药品的回收处置活动,擅自进行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并销售的,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管理不善服务不佳将被取消回收资格

“市民将过期药品送到回收点后,回收点工作人员将登记药品的品名、回收时间、规格、数量等,还要由送交人和接收人进行签字确认信息。此外,所有回收回来的药品,都将存放到带有密码锁的专用回收箱内,管理十分严格。”据介绍,回收点的回收范围包括居民家用的过期药品,以及虽未超过有效期但由于储存保管不当已变质或被污染的药品。

据悉,回收点将建立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管理制度,专人负责、专账登记,加强对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工作的日常管理;对群众交送的过期失效药品,不得拒绝回收。同时,作为被选定的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点,零售药店还应积极开展便民服务,科普宣传,指导消费者把好用药关,促进合理安全用药。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将做好回收点回收家庭过期失效药品的规范管理,与回收点签订《回收家庭过期失效药品管理责任书》,并统一发放定点回收单位标牌、专用回收箱、《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登记台账》等;同时组织不定期监督检查,对于管理不善、服务不佳、形同虚设、违法违规的,取消其回收资格,并依法查处;督促定期将回收的过期失效药品送至所在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封存。

相关链接

哪些药品未过期也不能使用

不同药品的保存有不同要求。如果药品出现了以下现象,即使在有效期内,也不能再使用。

瓶装的片剂、胶囊剂或口服液:开封后必须把瓶盖旋紧,如果片剂和胶囊表面有斑点、变色、受潮膨胀、粘连或裂缝等现象,不能再使用。

颗粒剂:已拆开的小包装颗粒剂需尽快服用;未拆开小包装的颗粒剂如有结块、发霉、发臭等现象,不能再使用。

软膏:软膏在使用时应注意不要污染内容物。如有硬结、融化、变色及发臭等现象,不能再使用。

栓剂:栓剂药品外包装打开后,需在冷处保存,避免受热融化或变干断裂;拆开内包装后,需立即使用,以免栓剂受污染。(云青/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