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市区各大医院小儿科腹泻的病例近日明显增多

­ “忽然一阵秋风凉,腹泻小儿排成行。”这个段子是秋季小儿腹泻多发的生动写照。近日,在泉州市区各大医院小儿科,腹泻的病例明显增多。一旦宝宝中招,就会上吐下泻,家长们更容易惊慌失措。专家提醒,在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季节,家长和孩子都应该特别注意做好个人卫生,3岁以内孩子建议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 婴幼儿发病率高

­ 秋季腹泻多为病毒性腹泻,属于急性传染性腹泻病,罪魁祸首是一种轮状病毒。秋季腹泻其实并不是只有秋季才会发生,而是因为每年从10月到次年的2月的发病率比较高,所以才被称为“秋季腹泻”。

­ 一般来说,6个月—3岁的婴幼儿腹泻发病率最高,但是5岁以下的宝宝得病概率也是很大的。该病起病急,发病的时候还有类似感冒发烧的症状,体温可高达39℃—40℃。

­ 泉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吴俊峰医生介绍,秋季腹泻有以下症状:宝宝较之前每天大便的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为水样、蛋花样的黄色或黄绿色大便,看起来比较黏稠。腹泻的时间可持续3—5天或一周,少数可长达三周。宝宝的精神不好,不想吃东西,吃进去也会吐出来,开始吐清水样的东西,之后吐黄色苦水。

­ 在宝宝腹泻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状态,精神是否恍惚,面容、四肢的温度是否有异常,脉搏是否有变化等,并且要注意给宝宝及时补液,避免造成脱水。初期判断病症时,可采集宝宝的粪便,在一小时内送去医院化验,确定是否为秋季腹泻。

­ 自制糖盐水为宝宝补液

­ 吴俊峰建议,及时补液是护理轮状病毒感染宝宝最重要的事,口服补液盐一定要第一时间开始补充。家长可以在家自己做糖盐水,做法是在500毫升温开水中加大约2小勺白糖和半啤酒瓶盖的细盐,搅拌均匀即可,或者直接去药房买“口服补液盐”,按照说明冲服。在宝宝不呕吐的时候,少量多次喂食,每次用小勺子喂10—20毫升,大概4—6小时就能缓解宝宝脱水的痛苦。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好,进食即呕吐,尿量很少,这可能是重度脱水,就要进行输液补充水分。

­ 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害怕孩子拉或吐,就不给他吃东西。拉肚子时肠胃蠕动本来就会加快,饿得更厉害,而且生病时更需要补充体能。所以,得了秋季腹泻,要及时补充身体上的消耗,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吃点粥或面条等容易消化的食物,母乳和米汤则适合小月龄的宝宝。

­ 腹泻期间宝宝容易出现继发性乳糖不耐受,使腹泻时间延长,必要时需要暂时更换不含乳糖的婴儿配方奶粉,腹泻好转后可以再恢复正常的配方奶。

­ 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轮状病毒跟其他病毒一样,是不怕抗生素的。吴医生说,抗生素还会杀死正常的肠道菌群,破坏肠道的天然屏障,反而容易加重病情,给宝宝带来更大痛苦。最好是让医生来开药,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使用抗生素。

­ 如果得了秋季腹泻,一天可能拉好多次,很容易就会得“红屁股”,所以要及时为婴儿换尿布,大便后用温水洗屁股,然后用柔软的纱布轻轻蘸干,并涂抹护臀霜,尽量保持小屁股的干爽。

­ 大人不要亲宝宝的嘴和手

­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呢?吴医生建议,家长要注意以下一些事项。

­ 勤洗手,大人的手和宝宝的手都要洗干净,大人尽量不要亲宝宝的嘴和手。

­ 均衡营养,秋季要让宝宝多喝水。宝宝吃的食物一定要是熟食,生冷食物要避免。大人跟宝宝的餐具要分开。餐具、炊具用前注意消毒。

­ 少带宝宝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到病源被感染。适当做些运动,这样可以提高宝宝抵抗力。

­ 让宝宝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开窗通风,勤晒被褥,勤于清洁室内卫生,例如宝宝的床与玩具等。

­ 如果孩子一直发高烧、吃不进东西、吐得很厉害,或者出现脱水早期症状,家长一定要马上带宝宝去正规医院看医生,千万不要耽搁病情。(记者张沼婢通讯员黄丽纹)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