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市在全省首创 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化解涉检信访

泉州网9月28日讯 (记者许雅玲 颜雅婷 实习生金雪君)2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检察机关在全省首创邀请人大代表等作为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机制,在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件的同时,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开展监督。

市检察机关明确对五类情形可以邀请第三方参与化解,由检察机关依职权或依当事人申请提起,避免启动随意性;对出现半数以上第三方人员不同意原处理结论、信访人退场等无法达到化解目的的情形,结束化解活动并退出化解程序,避免化解活动久拖不决。同时,每一次开展化解活动前均分别告知各方案件基本情况、参与人员名单及基本情况等,保障第三方及信访人的知情权。如此一来,第三方在参与化解的时候,就可以对原信访事项基本情况、处理结果、法律依据等进行公开审查,对信访矛盾进行阐析和化解。

今年,该项制度在全市全面铺开,两级院共聘请第三方信访调解员238名,其中人大代表57名;参与化解涉法涉诉案件41人次,成功化解23件。

此外,我市还通过邀请代表参与案件评议、案件公开审查等形式,让人大代表通过参与检察工作,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近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各类检务公开活动108场。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