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明明已经进入白露节气,然而泉州的天气并没有“一夜凉一夜”,一不留神,高温又“蹿”了起来。昨日泉州市区最高温35.1℃,安溪尚卿乡达到了39.3℃。难道这是又要热回去的节奏?别着急,台风已经在后面等着了!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昨天2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8时中心位于台湾鹅銮鼻东偏南约1620公里的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8.2度,东经135.9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七级风圈半径260~310公里。

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52~60米/秒,15~16级)。预计台风“泰利”13日夜间登陆台湾岛,14日中午到晚上登陆我省中北部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台风,33~40米/秒)。

预计今天,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泉州仍以晴转多云天气为主,但是随着“泰利”逐渐向台湾岛靠近,将对我市造成严重的风雨影响,气温也会有所回落。受其外围环流影响,12日夜间泉州沿海阵风7~8级;13日沿海阵风9~10级;14日沿海阵风10~12级。台风登陆前后,陆上有阵风7~9级。13日夜里到14日泉州大雨到暴雨;15日中雨,局部大雨。

泉州市气象专家提醒,台风“泰利”强度强,或将正面袭击并严重影响福建,在台风影响海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需及时回港避风或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沿海养殖设施需提前加固,防范强风暴雨和巨浪的危害。请注意防范陆地强风对通讯、电力和城乡基础设施的危害,及时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请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

中国天气网称,“泰利”强度最高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威胁不可小觑。而且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威力往往更大。这是因为夏秋过渡之际,太阳直射点由北向南移动,导致海温偏暖,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而且秋台风更容易遇到冷空气,可以激发出更强的降水,此时它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会导致更大的灾难。台风“泰利”来势汹汹,东南沿海等地需注意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此外,位于菲律宾以东的热带低压将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在未来24小时内发展为今年第19号台风。未来24小时,该低压对我国海区无影响。(记者 杜妮娜)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2日 晴转多云,26℃~33℃,东北风4-5级,阵风6级

13日 多云转阴,26℃~33℃,东北风4-5级,阵风6级

14日 小雨转大雨,25℃~29℃,东北风4-5级,阵风6级

15日 中雨转小雨,25℃~29℃,东北风4-5级,阵风6级

16日 小雨转大雨,25℃~29℃,东北风4-5级,阵风6级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