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整改落实见效 长效机制巩固

泉州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成效明显

泉州网5月24日讯 (本社记者林书修)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一场直面问题、回应关切的环保劲风吹遍泉州大地。从4月2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协调、批示、组织现场督查,强化班子成员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督促部门和市、县(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各级各部门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交办的信访件,立行立改,成效明显。扰民的噪音沉寂了,刺鼻的气味消失了,飞扬的粉尘停歇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就在群众身边。第一时间交办、最快速度办结,群众大呼提气,拍手称快。

截至5月22日,泉州市已办结信访件534件,办结率68.4%。其中,已立案164起,累计罚款743.8万元,追责75人。

查办迅速强化问责

每一项交办问题的及时整改到位,离不开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的高效运转,一系列配合落实环保督察的措施渐次展开。

——快速查处转办,形成机制。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交办的信访件,我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强力攻坚,建立快速的查处转办机制,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做到转办迅速、办理到位、反馈及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强化问责,力求实效。我市成立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责工作组,加大环保问题问责追责力度。一方面及时将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问询的 “边督边改”重点事项分解细化,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等进行交办,做到限期查处整改、反馈汇报、公布公开“三到位”。另一方面,对环境保护不力和信访件查处不到位的组织调查,并快速启动问责程序,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

——不辞辛劳,连续作战。为给环保督察组一个准确全面的答复,给人民群众一个及时满意的交代,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从4月2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无论是工作日、节假日还是双休日,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执法人员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不分昼夜,全力抓好督察整改交办工作。

长效巩固举一反三

以环保督察为契机,我市各地区各部门举一反三,将长效整治作为开展边督边改工作的重点,形成了推动源头治理的工作制度和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

一些历史遗留以及重点、难点和薄弱点问题,在边督边改中,得到了逐项攻坚、突破,群众拍手称快,真心点赞。

针对信访件“南安市东田镇南坑村洪祖墓山上大型机砖厂,非法占用林地,无环保手续,臭气扰民”的历史遗留难点问题,南安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依法对违法企业面积超1.3万平方米厂房给予取缔拆除,赢得群众好评。

鲤城金龙街道锦坑沟根据督察情况,重新铺设排污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安排专人管理卫生,彻底告别臭气熏天的历史,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各级各部门在迅速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同时,自加压力,对本辖区、本行业内的其他环境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一个,整改一个。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餐饮油烟环境污染问题,丰泽区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大型餐饮油烟污染综合整治行动,依法对109家餐饮企业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落实整改到位。

永春针对生猪养殖污染问题,全面开展大检查,共拆除生猪养殖户14家,削减存栏生猪445头,拆除猪舍面积1450平方米。

晋江市接到交办反映陈埭镇江头村生活污水导致河道污泥淤积、河水黑臭的信访件后,立即推进陈埭镇江头村生活污水入河污染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内河内湖污染整治工作……

群众满意有获得感

中央开展环保督察以来,我市正确对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把人民群众高兴、满意、有获得感作为整改落实情况的评判标准。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工作扎实推进,一个个环保督察信访件的办理,解决了大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和拥护,周边群众的日子越过越舒心,越过越踏实,越过越有获得感。

“真没想到投诉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这下好了,我们在附近生活不会再被工厂冒出来的粉尘影响了!”南安市霞美镇四黄村村民对环保人员在接件后三天内就解决粉尘扰民问题竖起了大拇指。

晋江仙石村村民蔡聪江对此也有体会,位于仙石村的堆砂场夜间作业噪声污染严重,接件两天后,执法人员现场整治,取缔堆砂场。如今,小村的夜安静了,河岸也见不到堆积的砂石,环境大大改观,让村民们很是欣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扎实推进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工作,并将以此为契机,开展专项督查,建立考核、整改销号制度,对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促落实好月汇报、月调度、季督查制度,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确保“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销号”。促进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新路,让泉州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部门发文推进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