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网5月16日讯(记者 蔡紫旻/文 林劲峰/图)一千多年前,黄守恭献地建开元寺,他和他的子孙被尊奉为檀樾主;一千多年后,与先人献地的事迹遥相呼应,他的后人把研究开元寺的史料典籍,当作此生最大的兴趣,延续着对开元寺历史文化的守护与传承。

从黄守恭到黄玉山,紫云黄氏已经传了20多代。在81岁的黄玉山眼里,开元寺和东西塔的雕梁画栋、一牌一匾、一草一木都是故事。

听黄玉山说故事,你将重新发现开元寺;听完黄玉山说的故事,你会爱上开元寺。

开元寺里“门道”多曾有女住持 听黄守恭后人讲故事

黄玉山老人讲述开元寺的故事

辍学成了修车工 看遍开元寺史料

黄玉山与开元寺结缘,得从儿时的经历说起。家住东街的他,第一次随大人到开元寺,就被大殿里的佛像、古色古香的东西塔所吸引,好奇地向父母和寺里的僧人问长问短,从此把开元寺当作玩耍时最好的去处。

因为喜爱古典文学,黄玉山考入了当时鼓浪屿上的艺术学院,后来却由于历史原因中断学业,被安排到泉州汽车保修厂修车。“那个时候汽车很少,工作比较清闲,我一有空就看书。”从天之骄子变成修车工人,黄玉山却淡然一笑,他说,“并不遗憾,一是这份工作是铁饭碗,二是有很多时间可以翻阅心爱的典籍”。

修了30多年的汽车,工作之余,黄玉山看了许多与泉州有关的史料,这其中,他最感兴趣的便是关于开元寺的内容。“《开元寺志》《泉州府志》《泉州东西塔》等相关史料我都看过。年轻的时候记性很好,看过一遍就记住了。”

黄玉山不但看书,也会亲自论证。书里写开元寺、说东西塔,他看完,就跑到开元寺里寻找实物,或者跟寺里的僧人聊天,久而久之,散落在书里的零星记载纷纷找到实证,串成关于开元寺的“连续剧”。

说开元话双塔 肚里满是故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元寺重修大殿,熟知寺内古建筑与佛像的黄玉山,被请来指导佛像修缮事宜,从那时起至今,他一呆就是20年。

黄玉山如今在寺内的佛教安养院工作,不仅与寺里的僧人熟识,更是与常来寺里的周边居民成了朋友。行走寺中,像在串门,走到哪里,都有人笑着跟他点头,“老黄,今天忙不忙?要讲故事了吗?”

很多人知道老黄肚子里有故事,但他不轻易开口。“老黄讲故事,一般都是有感而发,碰到有人询问,或者看到哪个地方特别有想法,就跟我们说一说。”去往戒公式壁的路上,一位与黄玉山相识已久的附近居民听到他在讲故事,赶紧一路跟随。

黄玉山指着西塔附近的戒公式壁说开来。“很多人误以为这是麒麟壁,其实这只动物叫做‘(犭+贪)’,你看,他脚踩着金锭、灵芝、红珊瑚、珍珠扇、笔、犀牛角、双环珮、宝葫芦八件宝贝,却还想要天上的月亮,是不是很贪心?”正在说话间,他的身边已经聚起不少人,听者如痴如醉,说者却云淡风轻,将一个个故事娓娓道来。“原先‘公式’的肚子上的鳞片很鼓,可以点42支蜡烛。你看它的鳞片是鱼鳞,却长了狮尾、猪鼻、孔雀翎、马蹄等,集众多动物之长。”

细细览阅《开士传》 发现传奇女住持

在记录开元寺历代住持事迹的《开士传》里,黄玉山还找到了一位特殊的人物——妙香住持。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一座男众寺院中,曾经有过这样一位女住持,她带领女弟子们守护着开元寺。而男众寺院里面出现女住持,在国内寺院中鲜有耳闻。

这位法号妙香的女住持,是晋江人,曾拜开元寺内的僧人为师,后出家为尼。

清代,不少泉州义士加入反清复明队伍,闽南一带的许多僧人,也纷纷加入到这场战争中,开元寺里的僧人也不例外。由于僧人们都上了战场,无人护寺,与寺中僧人有师徒之缘的妙香,便被请来寺里做住持。“书中记载,妙香住持不仅施粥给贫苦的轿夫、车夫,还为百姓免费行医送药。”后来,黄玉山在开元寺的甘露戒坛门口石柱上,找到了镌刻着妙香住持与其弟子慧莲印章的石柱;戒坛内写有“上品莲台”的匾额,落款庄俊元的后面,有“妙香率慧莲重修”的字样,也就是说,妙香住持曾对寺院进行过修缮。

战争结束后,僧人归来,妙香住持将开元寺“完璧归赵”。“有趣的是,和尚在寺院里住的地方叫‘僧寮’或者‘寮房’,尼姑住的地方叫‘庵’。妙香住持当时在寺里住的地方,叫做‘尼姑寮’。”

听黄玉山说故事

万山第一

“你看这个‘万山第一’的碑刻,每一个字体都有含义。繁体字‘万’字的写法,叫做观音打坐;‘山’字的写法,是弥勒掀肚;‘第’字是洞宾背剑;‘一’字是鲤鱼吐珠。”不仅碑刻字体的写法大有文章,“万山第一”也与“大开元寺”有关。黄玉山说,古时候寺院叫“山”,唐代始建的开元寺为全国最大,因此被称作“万山第一”、“大开元寺”。

当时的开元寺到底有多大?看完黄玉山说的故事,下回你可以用脚步实地丈量一下。现在的开元寺仅有唐时的约三分之一,是北园。当年的开元寺,南边一直延伸到古榕巷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内。如今剧团内的池子,便是过去寺内的放生池。

以前到开元寺上香的香客,坐船从晋江进入,抵达濠沟墘后下船。在旧馆驿,有专门接待香客、大官人的地方,泊船之处名为大船亭、小船亭。下船之后,这些香客、官人们坐上轿子,由轿夫抬到如今东塔旁边的落轿点,这才进寺烧香拜佛。

白鸽报恩

开元寺的大殿屋顶,有白鸽雕塑。黄玉山说,这是关于“白鸽厅宫”的报恩故事。

明朝战乱时,开元寺大殿破损严重,却没钱修缮。有一天,一只正在吃东西的白鸽从破了洞的房顶掉下来摔死了,寺里的师父垂怜死去的白鸽,于是将它埋葬。

不久,寺中来了一个要出家的少年。他对师父说,愿意拿钵出去化缘,筹钱修大殿。靠着少年化缘积累,修寺的钱有了!

少年积劳成疾,有一天,他突然告诉师父,自己从哪儿来,就要回哪儿去。师父问他:“要去哪里呢?”少年说:“我无父无母,去哪里,您到时候就知道了。”此后,少年坐化于寺中。

当师父为少年褪去外衣时,发现他的肩膀上,长满白鸽的羽毛。原来,少年正是当年师父埋葬的那只白鸽。师父感念白鸽的义举,为大殿的每个屋脊上安了7只白鸽雕塑。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