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3日讯 “河沙有洗过吗?颗粒要再筛细一点。”

“黑糖有过秤吗?比例一定要严格按照方案里的来。”

为东西双塔勾缝填充修补防渗水,海丝申遗点泉州开元寺最近特别忙。目前,东塔已经搭设好塔架,塔身修缮开工在即。

泉州开元寺东塔即将修缮 专家现场亲授勾缝配方

沈阳、陈青登塔查看勾缝现状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曾花三四年时间,专门做勾缝材料的配比实验,终于选定传统的“蛎壳灰”作为本次东西塔修缮的勾缝材料。为了确保本次修缮中蛎壳灰配比的准确度,昨天上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馆员陈青,专程赶到开元寺,现场指导工人调配这一勾缝材料。

专家们登上东塔,逐层查看勾缝现状,指导勾缝施工时要注意的细节。接下来,将在塔身做勾缝实验,而后再大面积铺开修缮。

泉州开元寺东塔即将修缮 专家现场亲授勾缝配方

煮黑糖水前,先过秤

隔水炖糯米糊、煮黑糖水 勾缝用的

东塔旁边,一座约1.3米高的临时大灶燃着灶火,一名工人不时往里头添柴火,另一名工人站在椅子上,拿着棍子不停地搅拌。

“这是用隔水炖的,炖的是糯米浆,是配置蛎壳灰时需要用到的材料。”陈青站到灶台边,从炖锅里舀出一点糯米浆,一边用指肚感知它的稠度,一边跟年近五旬的李师傅说,大概还要再炖个几分钟。

因为怕糊,糯米浆隔水炖,而且过程中还要专人不停搅拌,得炖一个多小时,一次能煮五六斤。李师傅说,之后修缮开启的话,天天要有专人负责煮糯米浆。

“一斤米十斤水,比例严格按照设计方案里的来。”李师傅介绍,负责材料的工人们,每个人都已经把蛎壳灰的配比背得滚瓜烂熟:“配方为——灰∶沙∶糯米浆∶黑糖水=1∶2∶0.2∶0.08,糯米浆的比例就是一斤米十斤水。”

泉州开元寺东塔即将修缮 专家现场亲授勾缝配方

柴火灶煮黑糖水

煮完糯米浆,还要煮黑糖水。沈阳查看施工方买来的黑糖品质,“调制的时候一定要过秤,按配比来,不能凭直觉。”工人们拿出大杆的秤开始秤,“黑糖2斤,水10斤,黑糖水调制是1∶5。”煮黑糖水相对糯米浆要简单得多,让黑糖充分溶解就可以。

泉州开元寺东塔即将修缮 专家现场亲授勾缝配方

东塔塔顶石像风化严重

沙子+蛎壳灰

搅拌一天再发酵四五天

“蛎壳灰里用的沙子是河沙,要先过水洗干净,把杂质去掉,然后再过筛子,留下细沙。”沈阳边说边抓起一把沙子,“沙子还不够细,要再细点,填缝时沙粒粗了,勾缝的表面就没办法做光滑了,会影响文物的外观。”

沙堆旁,一口小型搅拌机正在不停地搅拌着,“这里头,蛎壳灰50斤,沙子100斤。”李师傅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家指导过,这个搅拌要充分、均匀,一桶得搅一整天,而且搅拌完,还要放到一旁的储藏池里再发酵至少四到五天时间。“如果是盖普通的房子,灰和沙子搅拌匀了,立马就上场了。但这个是修文物,所有细节都很讲究。”他说,最重要的是发酵要充分,不然今后干了就会有裂缝。

“所有这些材料准备完毕后,才可以秤取符合比例的沙灰、黑糖水、糯米浆,再进行搅拌。”沈阳说,东西双塔的勾缝填充、修补,细心才是最难的,传统的修补工艺难度倒不会很大。“要认真小心,每个动作都要细致,不要对文物造成二次伤害,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蛎壳灰依塔身调色

西塔近期搭塔架

昨天上午,在指导完工人进行材料配比后,沈阳和陈青连同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登上东塔,逐层查看、指导。

沈阳说,东西双塔在民国时期修缮过一次,用的是水泥砂浆,时间长了就会开裂,这次修缮中,已经开裂的水泥砂浆都要剔掉,再重新灌浆;而牢固的勾缝,就暂时保持原样。

“东塔的塔身颜色,每一层、每一个朝向,都有微差,勾缝时要充分考虑到协调性,蛎壳灰的颜色要进行调整。”沈阳说,接下来,将先让施工方在塔身的各个局部做勾缝实验。“勾缝灰的颜色和周边塔身的色泽是否协调,如东塔的东边颜色最深,要加入锅灰做旧;还有勾缝的高、低、平、凸,看看哪样最为合适。”施工方说,所有这些定下来了,再大面积铺开进行修缮。

据施工方介绍,本次参与修缮的所有泥水师傅,年纪都在50岁上下,深谙传统建筑工艺,而且以惠安人居多。届时,东塔将会有7到10位泥水师傅同时进行勾缝填充。而西塔也会在近期开始架设塔架,并由另一队泥水师傅进行勾缝填充,确保修缮进度。(海都记者 刘燕婷 田米 文/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