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美美哒!一级保护动物白海豚现身泉州石井海面

美美哒!一级保护动物白海豚现身泉州石井海面

4日中午12时30分许,不少人在朋友圈里看到几只白色海豚飞跃海面的身姿。据了解,它们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海豚,它们飞跃水面所在的海域是南安石井与晋江白沙之间的海湾。

据石井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介绍,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有白海豚在这里出现,有时候一两只,有时候五六只,已经连续出现五六年了。泉州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是白海豚的繁殖期,它们是洄游河口地带繁殖。 

三只海豚水面飞跃 这季节它们常来

“至少有三只,前后排队,浮出水面跳跃着,那样子真是美极了。”昨日中午12时30分许,洪先生和朋友在海边散步时,看到海豚后激动地拍下了海豚的身姿。他说,三只都是白色的,应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海豚。洪先生是南安石井本地人,他说这个海域一年四季都有海豚,但在岸上能看到的机会不多,尤其是白海豚。

在石井边防派出所工作多年的陈鉴文说:“已经有五六年了,每到这个季节都有白海豚出现。可能与这里海域的地形有关。”陈鉴文说,这个海域的西边是石井镇,东边是晋江白沙村,中间形成的海湾口很小,而且海湾很深,他猜这个地形应该有利于海豚的生长或繁殖。

4月至6月可来观看 运气好就能碰上

“这片海域常常有白海豚出现。一般4月至6月是白海豚的繁殖期,它们会洄游到河口地带的淡水区域进行繁殖。”泉州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原站长林永源介绍。

南安市海洋与渔业局高级工程师林金典介绍,石井海域有多种海豚,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比较少,近几年每到这个季节就会在石井海域出现。其他海豚属二级保护动物,数量比较多,在石井海域比较常见。

“如果是其他颜色的,有可能不是白海豚,但如果是白色的,那一定是白海豚。”他说,海豚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这个海域的水质和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林金典介绍,近年来政府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加上连续几年的增殖放流,海洋中的鱼、虾资源得到恢复,海豚的食物丰富了,白海豚就又回来了。他说此海域出现过的最大海豚约有2米长,重400多斤。

【链接】

“海大糊”回家 老人激动不已

2016年3月5日,石井当地老人在海边看到白海豚欢快跳跃水面的身影激动不已。老一辈的人称它们为“海大糊(gú)”。在老人的心里,“海大糊”是石井的一分子,被一代又一代的石井人唠嗑在嘴边,惦记在心上……

老人们介绍,石井人靠海为生,“海大糊”就为渔民们预知风暴;每当有鲨鱼入侵马江,它们更是结群驱赶鲨鱼。很久以前,每一年的妈祖生日,“海大糊”会结伴嬉戏于妈祖宫前,老人们说“海大糊”在帮妈祖庆生。

三十多年前,白海豚越来越少见,很多人以为它们走了。如今,当人们再次在石井海面上看到白海豚的身姿时,喜极而泣,“它们没有忘记故乡,没有忘记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