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都讯 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率领的省委、省政府检查组,昨日在泉州开展工作检查。

检查组走进晋江国际鞋纺城。这座国际性专业市场,融合了展示交易、行业咨询、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多种业态,成为晋江鞋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亮点。

推动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是关键所在。作为我省经济大市,泉州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路子。

作为鞋服之都,泉州曾经有数以千计的鞋服类品牌。在行业发展进程中,以安踏、361度等为代表的企业,把创新融入发展血液,从技术创新、品牌拓展、渠道变革等领域多次率先转型变革,最终成长为行业大树。反观一些企业,效益好的时候,转型升级没动力,效益差的时候,转型升级没能力,最终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举步维艰,甚至销声匿迹。

企业创新谋变,产业转型升级,让泉州实体经济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不断接续发展,生命常青。

眼光求远,瞄准未来市场方向。如安溪中科植物工厂在光生物这一全新领域抢先布局,整合自主开发的设备系统,在十万级净化车间内进行优质安全蔬菜生产,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

起点求高,掌握最前沿的科技。如晋江晋华集成电路存储器项目,生产具有国际半导体主流技术能力和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的存储器,项目纳入了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

步子求稳,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如晋江鞋纺产业,几十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让这一传统产业从分散作坊生产到规模企业生产,再到品牌化国际化,不断换代升级,始终在国内同行中掌握话语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省委九届十四次、十五次、十六次全会从不同角度对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了全面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

转型升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早点转、加快转,才能在发展大潮中先人一步,才能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据福建日报省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