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圣墓周边启动环境整治 新建桥梁上山步道

泉州圣墓周边启动环境整治 新建桥梁上山步道

泉州圣墓周边启动环境整治 新建桥梁上山步道

“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遗产点之一的伊斯兰教圣墓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全面启动。昨日,丰泽区住建局举行了圣墓环境整治现场施工对接会,住建部门与设计方、专家、施工方、监理单位、街道、社区等围坐一起,就如何通过施工更好地整治提升遗产点周边环境出谋划策。

据了解,3月13日起至施工结束,丰泽区灵山路圣墓至东湖街段将进行半封闭施工,施工方提醒经过此处的外来车辆行人,提前规划好绕行路线。(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接力保护文物及周边环境

位于灵山脚下的圣墓,是唐代从阿拉伯沿海路来泉传教的伊斯兰教始祖穆罕默德的二位门徒,三贤与四贤的安葬之处,也是伊斯兰教在泉州传播的历史物证,见证了泉州繁盛的海外贸易历史。如今,它成为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好的伊斯兰教圣迹,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文化遗产及其周边环境有严格要求,遗产点的保护,不仅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本体,还要保护其历史环境,使之与本体相协调。按照世界遗产保护相关标准,开展圣墓的环境整治工程,对于提升遗产点的环境品质、呈现遗产点历史文化特征、保障申遗工作推进均具有现实必要性。

泉州对于圣墓的保养维护从未间断过,历史上,圣墓曾经历多次修缮。去年12月,圣墓保养维护工程完工,环境整治工程设计方案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根据整治方案,主要目标是优化景观功能布局,强化历史氛围,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具体措施包括过街路线优化、沿街建筑外观整治等内容。

新设桥梁上山步道 优化游览路线

目前,圣墓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主要分为两块。一是圣墓山门以外灵山路圣墓至东湖街段路面改造、市政管网优化、沿街建筑立面整治、绿化景观提升等内容;二是圣墓山门以内现场展陈服务中心建设、建筑立面整治、新建步行桥和上山步道等方面。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圣墓山门内外的环境整治工程均已启动。丰泽区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圣墓的参观游览路线将设置为从东湖街进入灵山路,经圣墓山门到入口广场,经由广场左侧往新步行桥通向新设的上山步道,进而通向遗产点的展示区。入口广场右侧,按方案将设立现场展陈服务中心。圣墓山门以外,灵山路沿街14栋需要进行立面整治的建筑,正陆续搭设脚手架。而在春节后正式进场的市政管网优化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据介绍,灵山路圣墓至东湖街段将进行路面改造提升,包括重新铺设沥青,设置中央绿化带与两侧步行通道。为了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同时保障车辆行人安全,从明天起至工期结束,除了施工范围内的原有居民之外,其他车辆行人需绕行。

丰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市海丝申遗环境整治组要求,于4月30日前完成整治任务。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