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作为今年被列入全国首批31个海丝申遗点之一,位于晋江罗山的草庵近日进行大规模环境整治,实现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保护,让享誉国内外的草庵绽放出更耀眼的魅力之光。

草庵,内有依崖雕凿的一尊摩尼光佛,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摩尼教石雕佛像。由此,草庵摩尼教寺成为了中国仅存完整的摩尼教珍贵史迹,是研究世界宗教史及中外交通史之重要实物依据。

为更好地凸显草庵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性,体现草庵作为多元文化重要见证的身份,近日晋江罗山街道牵头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草庵周边环境整治,并邀请专业设计研究院进行整治方案设计。

据悉,草庵目前存在有交通、景观、建筑等三大问题:交通问题主要为草庵东侧入口广场处于华表山路和社区内道路形成的“丁”字入口,交通混乱;草庵周边缺乏步行过街设施,步行环境不佳,且缺少停车场地,未能满足未来游客需求。在景观方面,草庵东侧入口前广场铺地、绿化与遗产风貌不协调;华表山路西侧路旁荒地与遗产风貌不协调等。在建筑方面,存在华表山路东侧村落有一定数量与遗产风貌不协调的民居等问题。

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草庵整治的目标,就是通过遗产点环境整治,实现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的有效保护,使遗产周边环境与其相协调。

对此,在交通上将对草庵周边进行道路渠化,设置立道牙分隔市政路与两侧步行空间,同时在草庵入口广场设置过街设施,在入口人行过街处设置传统石材铺装,起到降低车速、标识过街设施的作用。在环境上将改造草庵公园东北部、华表山路旁荒地,采用自然式景观,西部密林、东部疏林草地,使之与遗产环境相协调。对于与遗产风貌不协调的民居,将进行立面改造等。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