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妈祖宫“乞龟”民俗热闹非凡 大米龟重4.8万斤

大量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连日来,泉州霞洲妈祖宫举办的鸡年“乞龟”活动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市民和游客。他(她)们无一例外地在观赏大“米龟”的同时,希望通过参与这一象征吉祥的民俗活动,迎来新一年的健康兴旺。(东南早报记者 陈祥木 文/图)

▶▶大量市民到场参与

1月31日(正月初四)上午,由泉州霞洲妈祖宫、台湾澎湖天后宫联合举办的鸡年“乞龟”暨“米龟、水果龙”点睛、开光祈福仪式在泉州中心市区霞洲妈祖宫隆重举行。两条用菠萝等水果制作而成的“水果龙”极具特色。与此同时,供游客及市民观赏的一批小米龟、金钱龟等,此时分别被摆在泉州霞洲妈祖宫大殿等处。

当日上午10时,伴随着阵阵悠扬的乐曲声和热闹喜庆的锣鼓声,点睛开光祈福仪式隆重举行,这意味着此次为期12天的“乞龟”活动正式开始。

市民、游客蜂拥而上来到大“米龟”四周,不停地用双手抚摸大“米龟”的头、嘴等处。另外一部分市民、游客则齐聚“平安桥”前,依序上桥后,先是在妈祖塑像前行礼,随后缓步走过平安桥。下桥时,每人获赠两个煮熟的红鸡蛋,希望吃了这两个“剥去往年晦气”的红鸡蛋后,象征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外地游客闻讯而来

由霞洲妈祖宫及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的鸡年春节、元宵系列民俗活动在泉州霞洲妈祖宫前、后广场同时举行。活动内容包括歌吹漫步、武术表演、舞龙表演、歌仔戏表演等等。

“太有意思了。”湖北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过年前他便和家人商定春节期间一定要来泉州玩一玩。为了避开客流高峰李先生和家人正月初二便乘飞机来到泉州。当日上午8时多。李先生及家人便早早“打的”来到妈祖宫,观看民俗表演。

“这样的‘乞龟’活动将年年举办下去,且规模将越来越大。”泉州霞洲妈祖宫董事长蔡先生介绍,霞洲妈祖宫已有约400年的历史。在澎湖天后宫的帮助下,霞洲妈祖宫今年第七次举办“乞龟”民俗文化活动,至正月十六结束。

▶▶分发3000斤“平安米”

泉州霞洲妈祖宫相关负责人俞泉芳介绍,作为第七次举办这样的活动,泉州霞洲妈祖宫、台湾澎湖天后宫今年联合制作的大米龟重4.8万多斤,同时还制作了一批小米龟、金钱龟等平安龟、发财龟,供市民在“乞龟”期间“乞得”,这也象征着万事吉祥顺利的意思,现场还有斋面供游客食用。本次“乞龟”活动结束后,霞洲妈祖宫、澎湖天后宫将与早报一起,将用于制作大“米龟”的4.8万多斤“平安米”中的3000斤及另外购买一大批食用油等,分发给部分孤儿院、养老院、贫困家庭等。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社部门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宣传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