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14日讯 冬天到了,有的老年人喜欢开电动代步车出门,却没顾及安全隐患。前晚7点半左右,晋江市区湖光路五店市红绿灯处,就有一辆老人代步车在行驶中突然着火。所幸,晋江消防陈村中队官兵及时赶到,5分钟扑灭大火,司机惊险逃生。

晋江一老人代步车行驶中突然起火 司机惊险逃生

老人代步车行驶中起火

晋江一老人代步车行驶中突然起火 司机惊险逃生

市场上,这样的老人代步车卖得不错

晋江一老人代步车行驶中突然起火 司机惊险逃生

大火扑灭后,电动车只剩骨架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发现,在五店市红绿灯不远处的左转车道上,一辆老人代步车已被大火吞噬了。现场有很浓的烧焦味。晋江交警一中队民警已在现场进行警戒,司机也已经及时打开车门下车,被转移到安全区域,并未受伤。

消防官兵用水枪开始灭火后,不到两分钟就将明火扑灭。又对小车的发动机、电池部位进行反复冷却。5分钟后火势被彻底扑灭。此时,代步车已只剩下骨架了。

【马上调查】

50家电动车店 6家有卖老人代步车

昨日下午4点多,海都记者走访泉州市区中山南路50多家电动车店,共发现6家电动车店有售老人代步电动车,以三轮电动车为主,还有少量四轮电动车。运旺、宇峰、烨圣、铭祥、小巴士……各式各样的牌子,款式琳琅满目,6家店主均称自家的老人代步车卖得都还不错。

记者从中山南路东侧义全街路口开始一家挨一家走访,许多电动车店店里店外未发现老人代步车,店主也称没有卖。“三轮车是超标的,来买的人其实不多。”一家知名品牌的电动车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之前有进过老人代步车,但相比合标电动车每天都10多部在卖,老人代步车没什么市场,他们后来也不进货了。

“找天赋,那家有在卖。”在记者询问过程中,许多店主都指向一家叫天赋电动车的店。记者来到该电动车店,老板娘向记者介绍了店里在卖的“小巴士”、“宇峰”两个牌子的三轮电动车,价格在3000多至6000多之间,款式至少有10种以上。“我们家开了很多年,老人喜欢开这种电动车,生意还不错。”老板娘说道。

“两三天卖一辆 主要方便接小孩”

随后,记者来到中山南路294号-296号店面,这家杰宝大王电动车店也有在卖老人代步车。这家店共有3个款式的三轮电动车,都是“运旺”的牌子。“卖得很好啊,两三天就能卖出一部。”老板告诉记者,来买老人车的,一般都是为了方便接小孩。“三轮车虽然是超标的,无法挂牌,但就是上路了,交警也不会抓老人吧,所以都能卖得出去”。

在烨圣电动车店,记者看到,这里三轮车就像超标电动车后方再设置了两个较小的车轮。店主告诉记者,自己店里的老人代步车牌子好,虽然是超标,骑起来轻便。

位于257号的欧派电动车门口,停放着一辆四轮电动车。店主不在,记者通过拔打手机号码联系到店主,店主称,店里三轮电动车、四轮电动车都有卖,两款都卖得不错,都放在仓库里。

【警方提醒】

上路行驶违法 被查将罚200元并扣车

消防部门提醒,电动代步车无牌、无证又无保险,一旦上路,车主未必能省心。晋江交警表示,电动代步车在生产、销售、监管方面与社会脱节,不适用于现行法规,无法上牌、办证、办理保险,上路行驶系违法。一旦电池等电路出问题,就会发生自燃等,存在隐患。

泉州交警丰泽大队泉秀分队交警透露,在日常执勤中,也发现有部分市民驾乘这类的无牌电动三轮车。交警表示,有些市民确实因为行动不便、家庭困难,选择这类代步车,但其实这类车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首先,由于安全性能没有保障,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驾乘这些车辆的,又往往是老年人或残疾人,他们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本身就比较难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自救。其次,这类车的驾驶员,没有经过培训,驾驶技能擦参差不齐。并且这些车辆没有购买保险,即使出了事故,也得不到保险赔偿。

交警提醒市民,不要购买和驾驶这种没有牌照的电动三轮车,否则上路被查,将被依法罚款200元并暂扣车辆。(海都记者 林天真 柳小玲 陈晓婷 通讯员 温振斌 蒋巧玲 文/图)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