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每逢节日,大街小巷都能见到各种卡通氢气球,不少小孩都会缠着大人买,而家长通常都会满足孩子的小小愿望,殊不知这个轻轻的玩具背后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气球中多是氢气和氧气的混合体,遇到明火或过热都可能瞬间爆炸,尤其在相对密闭的室内环境,威力更大。昨日,泉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与丰泽消防大队城东中队的消防官兵一起,特地进行现场实验,提醒市民让孩子尽量远离这些潜伏在身边的“小炸弹”。

氢气球多危险?消防叔叔试给你看!

隔着纸箱,消防人员用火把烤燃了纸箱内的氢气球,火球从纸箱的洞口窜出。

【实验】

氢气球遇火源烧成大火团 氦气球未被引燃

昨日下午,在丰泽消防大队城东中队的一块空地,消防队员准备好了氢气球、氦气球、火把、“满天星”小烟花等道具,开始对氢气球、氦气球的易爆性进行实验。

氢气球多危险?消防叔叔试给你看!

消防人员用市场上最常见的氢气球、氦气球做实验

●氢气球实验一:遇明火 氢气球瞬间变火球

穿好隔热服,消防官兵用汽油点燃事先准备好的火把,靠近摆放在空地上的三个氢气球。当火把碰触氢气球时,氢气球立刻发出“呲”的一声响,伴随着声音,一团巨大的火焰从氢气球里瞬间窜出,气球变成“火球”。几秒钟后,氢气球迅速被高温熔解,散发出刺鼻气味,气球熔化为液体黏着在地上,并继续燃烧。

氢气球多危险?消防叔叔试给你看!

氦气球塑料皮被火把点燃,但未爆燃。

●氢气球实验二:“满天星”火花 轻易引燃氢气球

随后,消防官兵点燃“满天星”小烟花进行实验。当“满天星”燃起的火星靠近氢气球时,氢气球同样发出声响并燃起大团火焰。消防官兵又利用纸箱模拟在密闭空间内高温的情况下氢气球是否会发生爆炸,实验人员将纸箱预留了一个洞口,当火源从洞口往里靠近纸箱里的氢气球时,纸箱里的氢气球也发生了爆燃,燃起的火焰从洞口喷薄而出。

★实验结果:一旦明火或火星靠近氢气球,氢气球就会成为火球,很危险。如果事发时小朋友手拿氢气球,很容易导致手脸被灼伤,而氢气球被烧毁的外壳落在身上,将会烫伤皮肤,甚至引燃衣服。

氢气球多危险?消防叔叔试给你看!

“满天星”引燃氢气球,瞬间爆燃。

●氦气球实验三:氦气球遇明火 未出现大火球

接下来,消防官兵换氦气球做实验。火把靠近氦气球后,只见气球被烧出个大洞,开始泄气,但并未看到有火团出现。

★实验结果:氦气球遇明火不会爆燃,氦气球相对氢气球安全得多。

【科普】

氢气球为什么易爆燃,氦气球则不会?

丰泽消防大队城东中队消防员洪兴意告诉记者,之所以氢气球容易发生爆燃,是因为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而氦气是惰性气体,化学性质稳定,密度比空气小且不易燃烧,所以用来填充气球比较不会发生爆炸的危险。“氢气在常温下不易与氧气发生反应,但处在密闭空间(如氢气球)时,氢气与空气混合,氢气含量处在4%—76%时,一旦遇火便会发生反应产生热量,由于热量无法排出,压力会迅速膨胀,超过气球表面负荷,便会发生爆炸。”

【提醒】

氢气球相当于危险品 尽量不要买

洪兴意介绍说,其实早在2006年,我国有关部门就明文规定,严禁在公共场所灌充手持氢气球。充气球应使用氦气。然而,目前市面上卖气球的商贩,因为氢气成本低,大多仍在售卖氢气球。记者了解到,氦气价格是氢气的5—10倍,导致很多商家弃氦选氢,市面上一个氢气球售价5元左右,而同样大小的氦气球售价为20—25元。“充满氢气的气球,其实就是危险品,稍有不慎就可能因静电或遇明火发生爆炸。”

泉州消防相关人员表示,普通市民对氢气球的了解比较少,但氢气球爆炸事件常见,一定要提高警惕,家长切勿给孩子买氢气球,以防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