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31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韩婧 田米 文/图) 大晴天里,傍晚暑热慢慢退去,圆目将坐在轮椅上的老父亲缓缓推出屋外,准备帮他剃头。剃刀一点点剃下父亲的白发,父亲眯着眼睛,仿佛晒日光浴一般闲然自得。这样的场景,每个月都会上演一次。老人喜欢儿子给他剃头,有时不足一个月,就嚷着儿子给他剃。近两个月来,圆目打扫时,意外发现,地上细密的白发里,竟有丝丝黑发。父亲今年86岁了,白发还能变黑?圆目很欢喜,赶紧叫妻子来看,仿佛这是对他这么多年来悉心照顾父亲的最好证明。

父亲喜欢儿子给他剃头,每个月剃一次

父亲喜欢儿子给他剃头,每个月剃一次

圆目原名叫陈华蓉,排行老三,今年46岁,个子不高,但人缘特好,是永春县仙夹镇龙美村3组出名的孝子。邻居说起圆目,都会竖起大拇指。

不肯放弃 坚持手术保住父亲一条命

2000年,华蓉在父亲支持下,在广东中山市经营一家布料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每到过年,华蓉都要回家看望父母。回程前,父亲总会拉着他的手,一遍遍叮咛他要照顾好自己,让华蓉一路都无法安宁。想到两个哥哥都不在父亲身边,最小的弟弟去了意大利,几个姐姐都出嫁了,华蓉坐不住了。2010年春节,他不顾朋友家人相劝,毅然将工厂转让给姐夫经营,回到父母身边。他对朋友说,在外的理由有千万个,但回家的理由只要一个:陪伴父母的晚年。

那年,父亲突发大病,昏迷不醒。十天过去了,县城医院的医生都已乏术,家里的亲戚相劝:老父亲80岁,也算高寿了,生死有命。堂亲甚至打算料理后事了。但华蓉不死心,他托福州的亲戚请省城专家专程到县城医院会诊,得知是脉管炎,要保住命,父亲的左臂必须马上截肢。在华蓉坚持下,手术很成功。术后,他和妻子精心照顾,父亲身体渐渐康复。每次出门遛弯,父亲逢人就开心地说:“这次还能和你们在一起,多亏有咱家圆目!”

泡茶读报 从不让父亲杯里的水冷掉

2015年春季,父亲不慎在家门口摔成腿部粉碎性骨折,再没能像往常那样站起来了。老人平时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现在却要整天卧床,一度抑郁沉默。华蓉一边悉心照料,一边用心安慰父亲。他经常挑起话头,让父亲畅谈过去的岁月。

每逢村里演戏,锣鼓一响,父亲总显出急痒痒的样子。尽管出入不便,华蓉还是主动带父亲去看戏,排解他内心的烦忧。知道父亲喜欢泡茶看报,华蓉就给他订了报刊,还在窗边小桌子上摆了一套茶具,开水壶里的水永远不会凉。有一天父亲起床泡茶了,报纸还没送到,华蓉没吃早饭就赶紧跑到镇上去买回来。

最小的弟弟陈华岳8月中旬正好回乡看望,他说自己能放心在外打拼,全是因为哥哥的担当,“哥哥常告诉我,家里有他,放心在外面拼搏,不要顾虑”。龙美村有7000多人在外打拼,留在村里只有3000人左右,村主任也说,外头机会多,留下意味着什么,大家都很清楚,圆目正是壮年,愿意回家照顾、孝敬父母,很难得。华蓉记得,父亲年轻时在外做手艺,很小就把他带在身边,“我的所言所行,都是父亲教育我的,为人做事,尽自己的本分,不违良心”。

尽管没了左手,左腿也不行了,但父亲的精神似乎比之前更好了,笑容又常常出现在脸上了。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